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天府新區  牢記囑托擔使命 砥礪奮進再出發

2020年03月25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20日,正值春分。

  在這個代表春天到來的時間節點,四川天府新區成都黨工委管委會召開了2020年工作會議暨經濟工作會議,以視頻連線形式,把會議開到村組、開到最基層。

  會議不只是謀劃部署天府新區2020年全年的工作,更是將2020年放在前后5年這樣一個更長的時期作考量:回顧過去兩年、攻堅未來三年。

  回顧過去兩年。天府新區貫徹“一點一園一極一地”戰略定位和重大要求,創新務實、砥礪前行,充分展現了天府新區作為國家級新區的建設成果。

  攻堅未來三年。今年是天府新區“二次創業”的關鍵之年,是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開局之年,對表2022年“公園城市形態初步形成、高質量發展制度體系基本建立”目標的中期之年,對新區而言極為重要。

  而從此刻出發到2022年,是“等不起、慢不得”的關鍵三年,天府新區將以實施“三年攻堅計劃”為抓手,加快構筑國家級新區核心競爭優勢,全面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

  兩年實踐

  經濟總量突破3000億元

  經濟活躍度、社會關注度、區域標識度大幅躍升

  2018年2月11日,“一點一園一極一地”戰略定位和重大要求正式提出,系統謀劃了天府新區的發展戰略,確定了天府新區的戰略目標,引領天府新區建設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作為實施國家戰略的重大平台、治蜀興川“百年大計”和成都大城崛起的重要支撐,兩年來,天府新區著力從“公園城市”破題,經濟活躍度、社會關注度、區域標識度大幅躍升,經濟總量從2017年的2385億元,到2019年已經突破3000億元。

  ——這兩年,新區“重要節點”功能持續增強。與“重要節點”定位相匹配的功能支撐不斷夯實﹔“走出去、引進來”橋頭堡功能加速凸顯﹔面向全球配置高端資源要素的能力切實增強。

  ——這兩年,新區大美公園城市格局加速成形。首設公園城市建設局,組建公園城市研究院,初步構建“1536”公園城市規劃體系,藍綠交織、山水交融的生態本底全面鋪筑﹔成功舉辦首屆公園城市論壇,建成公園城市展示廳,加快布局全域“15分鐘生活圈”重大功能配套項目等。

  ——這兩年,新區新的增長極動能不斷增強。天府總部商務區全面成型,成都科學城全面提速,天府文創城加快起步,依托功能區建設積聚競爭優勢的發展格局基本形成﹔天府海創園等一批重要載體建設大力推進,華為鯤鵬、安謀中國等165個重大產業項目相繼落地,引進33個校院地協同創新項目、4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及研究基地、16個國家級創新平台,引進、培養院士等高層次人才237名,落戶13.5萬名大學生,核心區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兩位數增長。

  ——這兩年,新區立體全面開放格局加快成型。完成自貿試驗區創新改革任務96項﹔保稅物流中心(B型)封關運營首月進口貨值增速位列全國前茅,國際產能合作不斷深化拓展。

  三年攻堅

  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

  加快構筑國家級新區核心競爭優勢

  2020年春節,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

  然而這也沒有擋住天府新區發展的腳步。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管齊下,天府新區用強大的發展韌性,再次交出答卷:

  2月21日,天府新區按下“啟動鍵”,雲簽約6個重點項目,投資總額達320億元。

  20天后,總投資超過103.2億元的14個項目同時開建。

  3月6日,天府新區全面啟動“空中雲”招聘活動,求才若渴,共謀發展。

  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天府新區積極面向未來拓展新的發展空間。

  在深入分析總結前兩年工作的基礎上,天府新區出台加快高質量發展三年攻堅計劃,作為未來三年的行動指南。以實施“三年攻堅計劃”為抓手,搶抓新機遇,加快構筑核心競爭優勢,全面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

  2月28日,重慶兩江新區、四川天府新區共同打造內陸開放門戶第一次聯席會議以視頻連線形式舉行。在這場聯席會議上,雙方達成6項共識,將共同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引擎和內陸開放的戰略平台。

  聚焦“四個核心維度”創新作為,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戰略機遇,天府新區勾畫了清晰的“路線圖”:在“一點”上,著力放大戰略集成效應﹔在“一園”上,著力促進多元價值彰顯﹔在“一極”上,著力匯聚高端要素資源﹔在“一地”上,著力提升開放門戶功能。

  今后三年,天府新區將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根本方向,扭住城市功能綜合提升、創新要素充分集聚、重大項目加快落地、開放發展創新突破、營商環境顯著優化、制度體系健全完善“六個關鍵環節”持續用力,努力推動新區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持續提升。

  “六大攻堅行動”即將啟動:打造公園城市典范行動、打造新的增長極行動、打造內陸開放門戶行動、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行動、打造全域國際化社區行動、打造現代化治理體系行動。

  三年后,天府新區將基本構建起“1+3+N”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和高質量發展制度體系,初步建成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形態。在2020年的春天眺望2022年,大美公園城市,值得期待。

  數據來源:四川天府新區成都黨工委管委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5日 08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