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涼山,八萬余個民族地區家庭受益免費職業教育

就業一人,脫貧一家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0年03月17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吸痰、洗頭、喂飯、翻身……在四川省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病房裡,扎西祝瑪無微不至地照料著幾位老年患者。盡管他們老記不住她的名字,但經常會笑著向這位護士表示感謝。

  扎西祝瑪家在涼山彝族自治州木裡藏族自治縣俄亞鄉子洛村,“因為家裡窮,我從小就放羊。做夢都沒想到有一天會定居成都,成為一名醫院正式職工。”

  初中畢業那年,扎西祝瑪面臨輟學,有幸趕上四川實行“9+3”免費教育計劃,不僅3年學費全免,每月還有300元的生活補助,往返學校的車費也能報銷。

  2009年,四川省在藏區啟動實施“9+3”免費教育計劃,在9年義務教育的基礎上,組織初中畢業生和未升學的高中畢業生到內地優質職業學校接受3年免費中等職業教育,並盡力幫助實現就業。目前,該計劃實施范圍覆蓋藏區和大小涼山彝區45個深度貧困縣。

  10多年來,中央和四川省級財政投入20.73億元用於“9+3”免費教育計劃。內地先后有100余所中職學校累計招收藏區學生5萬余人和大小涼山彝區學生近3萬人,目前已有4.2萬人順利畢業,畢業生初次就業率超過98%。“9+3”免費教育計劃惠及8萬余個民族地區家庭,其中來自偏遠、貧困地區的農牧民家庭子女佔90%以上。

  扎西祝瑪就是這4萬多名幸運兒之一。從不會打針到現在單獨管床,從不會觀察病人病情到現在管理危重患者,扎西祝瑪不斷成長。“現在是該我回報祖國的時候,我時刻准備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扎西祝瑪寫下了“請戰書”。

  就業一人,脫貧一家。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職業教育是民族地區人民群眾脫貧奔小康的有效途徑。如今,在大小涼山,“紅旗飄得最高的是學校,環境最好的是學校,人氣最旺的還是學校。”彝區群眾對教育發展看在眼裡、喜在心裡。

  涼山州持續改善辦學條件,累計投入資金86.3億元,先后實施“全面改薄”“學前教育3年行動計劃”“大小涼山彝區教育扶貧提升工程”等重大工程項目。州級財政投入20億元實施“一村一幼”“一鄉一園”工程,修建348所鄉鎮幼兒園。全州徹底消除中小學D級危房,城鄉間、學校間辦學條件差距進一步縮小,逐步實現縣域均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7日 1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