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乘坐點對點服務大巴,和百余名同鄉一起——

出涼山到佛山,老董返崗了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0年03月12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初春的大涼山裡,空氣依舊帶些寒冷。離開村裡的時候,46歲的董正軍舒展了下筋骨,干勁滿滿,“終於要復工了。”

  董正軍是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鹽源縣大河鄉村民。跟以往返崗不同,他這次有百余名老鄉同行。春節前回家,原計劃正月初七返崗,卻因新冠肺炎疫情一拖再拖。哪知縣人社局打來電話,讓老董組織同鄉村民返崗,這下可把他高興壞了。

  2月20日,辦好健康証明的董正軍,與老鄉們乘坐涼山州組織的農民工務工“點對點、門對門”定點服務大巴車,前往廣東佛山。

  “早年在村裡種玉米,一年忙到頭,掙不了幾個錢。” 3月6日,忙完一周工作的董正軍暫時歇了下來。

  老董說,自己打了20多年工,在浙江、雲南等地都干過,工資不高,沒攢下多少錢,加上還有幾個孩子要撫養,生活入不敷出,一家成了建檔立卡貧困戶。

  改變,從涼山州與佛山市建立東西部勞務協作專項輸出開始。2016年底,涼山州與對口幫扶的佛山市簽訂協議,由佛山市收集企業用工信息,涼山州組織人員報名,崗位匹配合適、體檢合格后,統一通過務工專車定向輸出到佛山。

  2018年6月,作為涼山勞務輸出成員,董正軍來到佛山市三水區星星制冷有限公司務工,“公司管吃管住,每月還有4000元進賬!”

  當然,獨自在外也有許多困難。剛到廠裡時,工作不適應,累不說,效率還低。再加上廣東氣候炎熱,與涼山州差別很大,生活不習慣的老董也有苦惱。

  “當時,多虧了涼山穩崗工作隊的幫助。”老董說,老家來的穩崗干部,時不時來公司詢問,還有哪些生活困難,進行心理輔導。“有了信心,咱也適應了環境,工作效率提高,收入也跟著漲!”

  原來,為了讓農民工們“送得出,穩得住,留得下,能掙錢”,涼山州各縣市定期派出穩崗工作小分隊到佛山,幫助解決本地務工人員的具體困難。此外,對於定向輸出到佛山的貧困勞動力,還給予1000元交通補貼和相應的穩崗補助。

  如今,加上穩崗補助,董正軍一個月能拿6000多元。“在佛山務工,很舒適!”老董高興地說。

  今年以來,涼山州已新輸送建檔立卡貧困戶2200多人到佛山務工。涼山州農民工服務保障中心主任廖益介紹,“通過勞務協作專項輸出,不僅幫助了貧困戶增收,也開闊了大家的眼界,為推進鄉村振興儲備了人才。”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2日 13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