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派出1463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

爭分奪秒 救治患者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0年03月12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1月25日派出首批醫療隊以來,四川已向湖北派出10批醫療隊、3批疾控隊、3名國家單獨抽調專家和前方工作組等支援力量,共計1463人。截至3月9日,醫療隊共收治患者2030人,治愈921人,開展心理干預516例、咨詢415例﹔疾控隊累計檢測核酸樣本6284份,採(收)集核酸樣本8755份,流行病學調查264例,並參與華南海鮮市場等場所集中清理和環境消毒工作。

  “這個時候,我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必須勇往直前。” 大年初一,作為四川省人民醫院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鄧磊在日記中這樣寫道。當天,鄧磊與妻子分別時,心中滿是愧疚。因為任務緊急,直到踏上武漢的征程,他還沒來得及為家裡准備防護用品。

  到達武漢后,鄧磊擔任四川省人民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重症醫學科組長,帶領隊員們負責武漢紅十字會醫院重症監護室。剛一接班,鄧磊就上了12個小時的夜班。“我是一名黨員,又是重症醫學科組長,理應自己先上!”

  在武漢紅十字會重症監護室,鄧磊帶領隊員逐步建好了負壓病房,並帶頭完成了中心靜脈置管、氣管插管、有創機械通氣、床旁超聲等危重症手術,挽救了多名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16病區有個47歲的新冠肺炎男性患者,2月9日入院后,病情持續加重,需實施氣管插管,進行有創呼吸機治療。我們沒有重症醫學科醫生和收治氣管插管患者的條件。”2月20日中午,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重症醫學科主任康焰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工作群裡看到這樣一條信息。他沒有絲毫猶豫,立刻回復:“我們23病區可以接收”。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16病區與23病區雖然在同一棟樓裡,但是從7樓16病區轉入14樓23病區,一般轉運時間大概要15分鐘。這段路,對於轉運小組和患者來說,是一道“生死線”,因為患者隨時可能出現氧合下降、心跳驟停的情況。

  為了盡可能降低患者轉運的風險,康焰緊急挑選最有救治經驗的醫生護士組建轉運小組。出發前,小組准備好了所有可能需要的搶救藥物和器材,並進行了轉運預演。然而,到達16病區后他們發現,患者氧飽和度不足50%,隨時有心跳驟停的可能。康焰當機立斷,要求轉運小組在16病區實施快速順序誘導插管,待患者病情穩定后再轉入23病區。在兩名隊員的協助下,醫生從給藥到氣管插管一氣呵成,僅用60秒就完成氣管插管。

  患者情況逐漸穩定下來,轉運小組用了近20分鐘時間,才穿過這條“生死線”,成功完成轉運。小組隊員賴巍說:“病人身上帶著很多儀器,我們推著病床不能走快,隻能緩緩地行進。”目前,經過華西醫療團隊的精心救治,這名重症患者已經成功拔管,病情穩定。

  “我們這支隊伍中,最多的是重症醫學科的醫護人員。”康焰介紹,考慮到重症患者多是老年人,團隊特意挑選了來自老年醫學科、腎內科、心內科的醫生。新冠病毒攻擊患者的心臟、肝、腎等器官時,多學科團隊合作,能找到更好的應對方法。

  由於長時間住院和病痛,一些患者出現了心理障礙。例如,有的患者因將病毒傳給了家人而深深自責﹔有的患者覺得給醫護人員帶來了麻煩,出現抑郁症狀﹔有的患者對疾病心生恐懼,想放棄治療。這些患者急需心理治療,以緩解心理壓力。

  為了更好地為患者提供心理治療服務,2月21日,四川省派出第九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其中專設心理醫療隊,共50名隊員。他們來自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成都市第四人民醫院、自貢市精神衛生中心等醫療機構,為患者帶去了“心靈的溫暖”。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2日 06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