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打通堵點,放開貨運物流限制(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2020年03月11日06: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司機師傅郭再勝在行車結束后回到單位,對所駕車輛進行消毒。
  本報記者 畢京津攝

  3月7日,四川南充傳化公路港工作人員正在盤點庫存,准備出倉。
  本報記者 宋豪新攝

  物流是經濟社會發展的血脈。在推動企業復工復產進程中,應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點,放開貨運物流限制,確保員工回得來、原料供得上、產品出得去。

  當前,在各地各部門的精心組織下,越來越多的物流堵點被打通,一度沉寂的場站、公路和車間、村頭,逐漸熱鬧起來。

  ——編  者  

  

  江蘇望亭鎮——

  定人定車

  發証通行

  本報記者  王偉健

  3月8日一大早,經過嚴格的防疫檢查后,七八輛貨車陸續開進了位於江蘇省蘇州市相城區望亭鎮新華工業園的蘇州強新合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大門。當天,共有202噸各類鋼線材從這裡裝車,發往全國各地。

  與這幾天的熱鬧情況相比,20多天前的強新公司又是另一番景象。

  2月11日公司復工時,還是防控形勢很嚴峻的時候,鎮裡為切斷病毒傳播渠道,隻留兩個口子進出,即便車輛能出蘇州,到目的地還有可能被勸返。“復工第二天,公司第一批送往常州的貨就被勸返,當時防疫形勢緊張,我們也很理解與配合。”強新公司業務部副經理薛群說。

  貨運線路斷了,可生產還得繼續,倉庫堆積成山,最高峰時約有2400噸產品囤積在倉庫。一邊是產品發不出去,一邊是客戶急著要貨,那幾天,薛群每天都接到幾十個催貨電話。

  面對嚴峻形勢,早在1月30日,望亭鎮防控工作指揮部就成立了企業防控(服務)組。“特別是對企業物流這一塊,要做好企業物流第一公裡服務。”望亭鎮黨委書記顧敏說。

  2月13日,好消息傳來了,強新公司可以申請辦理貨運通行証了。當天下午4點,公司提交了申請,第二天上午11點,公司所在地華陽村村委會委員包俊成就親自送來了30張貨運通行証。

  “做好第一公裡服務,既要做好服務,也要嚴格把控。”華陽村黨委書記鄒敏說,在發放通行証前,村委會對司機信息進行全面核查,包括近期行程路線、是否和疫情嚴重地區人員有過密切接觸、是否去過疫情嚴重地區……經過村委會多方協調,最終確定了定人定車發放通行証的方案。“心裡有底,才敢一次性發出那麼多張通行証。”鄒敏說。

  有了通行証,薛群久懸的心終於放下了。從2月15日起,公司囤積的貨物開始源源不斷地運往各地。薛群說,貨運暢通了,公司就能放開手腳提升產能,目前公司產能已經達到疫情暴發前的90%。“2月份新增訂單量3000多噸,如果3月份能夠持續增長,那麼,公司也就真正走出了困境。”

  

  河南鄭州——

  分級管理

  順暢通行

  本報記者  畢京津

  “現在渾身都是勁!”談起這些天交通運輸的變化,48歲的大貨車司機郭再勝喜上眉梢。這位皮膚黝黑、穿著朴素的漢子在方向盤前一坐就是27年。本不善言辭的他,現在卻這樣形容自己的工作:“公路是社會的血管,我們就是勤勞搬運的紅細胞!”到底是什麼變化給了他這樣的喜悅?

  老郭拿出一張綠色的通行証給記者看。“別小看了這張薄薄的塑料紙,有了它,就打通了社會的血管!”原來,春節剛過兩天,他所在的公司就承擔起向河南108個縣、137家醫院運輸遠程醫療會商設備的任務。18輛車,5天時間,預計加起來得跑一萬多公裡。

  接到任務的老郭犯了難,他不怕累,怕堵!平時大貨車就不受歡迎,有的地方全市就開一個高速口給大貨車下,有些縣城更是避之不及。如今,疫情管控這麼嚴,多花點時間沒事,完不成任務耽誤了治療咋辦?“還好鄭州交管部門及時送來了綠色通行証,有了它,高速可以免費通行,主要關口都能順利通過,總算是及時完成了任務。”一句話,記者聽出了“主要”兩個字上的重音。

  “大動脈通了,毛細血管還堵啊!”老郭補充道。原來鄭州交管部門發的証,有的卡口不認,特別是許多鄉鎮、村裡,這讓他們的常規非防疫貨物運輸還是不順暢。有時候一個小小的村口欄杆,就得轉百十公裡才能繞過。了解到企業面臨的這種困難,交管部門主動與公安部門協商。從此老郭有了“兩章証”,蓋了交管的章,加上公安的章,到哪都能保通暢。

  為了更加便利貨運物流,河南省交管部門進一步將綠色通行証細化為跨省、省內和市內的ABC三類,對於運送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和人民群眾生活必需品及復工復產物資保障的運輸車輛發放A証。慣常跑鄭州到合肥路線的老郭如今憑著一張A証,可以實現鄭州上車,合肥下車,中間不用停車。“如今,高速路不收通行費,運輸成本一下子少了很多。綠色通行証暢通了交通的大動脈和小血管,到哪都順暢。”

  記者讓老郭談談這些天的感受,他說:“政府現在給咱大貨車司機這麼多便利,沒說的,就是好好干!”

  

  物流網絡——

  科學調度

  不誤生產

  本報記者  季覺蘇

  每天下午4點,一輛貨車會准時出現在九陽股份有限公司位於浙江杭州的園區裡。經過核驗信息、裝貨,這輛滿載著2000多台豆漿機的貨車便駛向位於廣東佛山的倉庫。

  而在20多天前,這樣的場景卻是難得一見。

  平時,線上銷售的商品需由九陽的工廠運輸到分布在全國的幾大倉庫,再由倉庫發往消費者手中。但疫情發生后,全國很多地方的干線物流受到影響,無法承擔從工廠到倉庫的運輸。

  菜鳥網絡供應鏈小二唐康收到來自商家的需求后,火速開始篩選手上的物流資源:“企業產品都是小家電,所以配比輕型貨車﹔要確保司機的身份証和車牌能夠順利過檢,以免被滯留在路上﹔系統顯示嘉興、佛山兩處的倉庫都需要補貨,於是和當地政府備案預約。”

  利用大數據平台初步篩選出符合條件的車輛和司機信息后,唐康和他的團隊又開始了日夜顛倒的人工復核和電話聯絡工作。

  “小唐,你聯絡的司機下午6點才能來,可是園區4點就要關門了。”“我已經等了一個小時了,司機怎麼還沒來?”……疫情期間,司機和商家的不確定性都變大。唐康的工作群裡不停地有新信息跳出來,每天和司機、商家溝通至少要打50通電話。

  疫情期間,很多園區要提前關門,貨出不來怎麼辦?唐康就給商家出主意,讓他們提前將貨物用拖車運到一個固定地點,到時候再和貨車進行交接。“干這行久了,自然有很多隨機應變的法子。”

  特殊時期,符合上路條件的貨車和司機數量減少了,唐康偶爾還要半夜起來臨時調度貨車。“白天聯絡車輛,晚上盯運輸情況,每天睡覺的時間都少了。”

  隨著企業逐漸復工,3月開始,九陽從工廠到倉庫的運輸開始恢復使用自己的物流系統。為九陽調出最后一輛貨車后,唐康終於舒了一口氣。連續工作20多天,唐康和他的團隊累計為九陽運送了4萬多件貨物。這些商品,將沿著物流的毛細血管,最終延伸到它的終端——每個消費者的手中。

  

  四川南充——

  場站復工

  物流暢通

  本報記者  宋豪新

  3月裡的四川南充傳化公路港大門口,物流貨車排成一條長龍,按照工作人員指示逐一測溫、消毒、進場……走進公路港,一座座長方形倉庫排列整齊,一輛輛叉車往來其間,一箱箱貨物在現場工人的清點下出倉上車,整個物流港又恢復了往日的繁忙。

  “原先高峰期時,我們這裡每天進出2000多輛貨車,運轉貨物超過200萬件。”物流供應鏈業務組組員王奕程告訴記者。不過,疫情發生后,外地的貨車難進城,曾經車水馬龍的公路港一下子靜了下來。

  2月17日,公路港得到批准正式復工,王奕程趕緊聯系家在成都的組長蘭科:

  “蘭哥,我們今天復工了,你好久回來?”

  “我已經在辦理健康証明了,很快就回來……”

  拿到健康証明,自駕回南充,再在宿舍裡單獨隔離……最近,蘭科終於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疫情之下,我們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確保物流不斷‘鏈’。”蘭科說,在家裡“憋”了一個月,回來干活渾身是勁,要把被疫情耽誤的時間盡量搶回來。

  3月4日下午,一輛大貨車滿載廚衛用品,從杭州一路開進南充傳化公路港,蘭科帶著組員,在進口處噴洒消毒液給車身消毒,登記駕駛員身份信息、檢測體溫后,又馬上沖上去卸貨回倉﹔3月7日上午,倉庫管理員山文樹的電腦提醒有10單訂單需要出貨,蘭科又跑回倉庫,幫著搬運貨物……

  “戴著口罩,干起活來還真有些費勁,希望疫情早點過去,讓我們都能摘下口罩,‘坦誠相待’。”隨著呼吸而起伏,口罩也遮不住蘭科爽朗的笑聲。

  疫情當前,時間就是生命!疫情防控期間,南充加大力度針對物流企業保供應、保暢通,南充傳化公路港多次協助各方運輸防疫物資,目前已完成12批次運輸任務。通過免費運力對接、倉儲及物資中轉等服務,為醫療救援物資、居民生活必需品的暢通運達按下了“快進鍵”。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1日 07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