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報答

李錫榮
2020年03月0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片來源:影像中國

  一

  “我從湖北來。”在四川漢源人的心目中,他們的先輩都是從湖北省麻城縣孝感鄉遷來的,這在“湖廣填四川”的史實裡可以找到線索。

  漢源與湖北的血脈再一次接通則是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漢源成為18個極重受災縣之一。危難時刻,湖北積極支援漢源,不光捐款21.15億元人民幣,還組織成千上萬的建設者和工程技術人員奔赴漢源,與漢源人民一起重建家園。“三年任務兩年完成”,116個公路、學校、醫院、住房援建項目,遍布漢源的每一個鄉鎮,嶄新的漢源城在蘿卜崗上拔地而起。武漢大道、江漢大道、鄂州路、黃岡路……漢源的山山水水,鐫刻下難以磨滅的湖北印記。

  大渡河作証,從那時起,漢源人眼中,湖北人勝似自家人。漢源縣抗震救災紀念館陳列著一輛三輪車,挂在車后的“湖北親人免費乘坐”橫幅,講述著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給奮戰在工地的親人遞一碗熱茶,給家門口的援建者端來兩簸箕粽子,給遠方來的朋友送一把自家地裡的菜﹔這是自家磨的豆腐,這是剛從樹上摘下的糖心蘋果,這是我家雞窩裡攢下的雞蛋……這些都是記憶深處的深情回響。

  “我從湖北來,麻城孝感鄉的。” 那些日子,隻要湊到一起,漢源人便和援建者拉起家常。

  “我也是。”他們的口音聽起來,陌生而又親切。

  二

  “我要去湖北。”2月9日,漢源縣人民醫院停車場,漢源縣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5名成員從這裡出發。

  被稱作“五朵金花”的何交、龍秋、陳麗娟、夏雅梅、曹夢詩是漢源縣醫療戰線數百名提交“請戰書”、按下“紅手印”的白衣戰士中的代表。她們來自漢源縣人民醫院和漢源縣中醫醫院,她們的醫院,當年都由湖北人民援建。

  何交是縣人民醫院呼吸內科副護士長。小兒子隻有一歲多,這讓她有些放心不下。但想到湖北疫情嚴重,她也就顧不了許多。龍秋本來不在醫院最先圈定的名單上,但是她說,我有呼吸內科護理經驗,讓我先上。夏雅梅是縣中醫院ICU的一名護士,作為“軍嫂”,有到一線參戰的機會,她無論如何不肯舍棄。除了專業對口,陳麗娟當仁不讓的又一個理由是,共產黨員這時候就應該沖在最前面。曹夢詩是縣中醫醫院最先報名的一個,汶川地震時她還是初中生,目睹了家鄉的學校、醫院、體育館重建全過程,所以她說,知恩圖報,要用行動來回報。

  2月11日,包括“五朵金花”在內的四川省第六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進駐漢陽方艙醫院。這所體現“中國速度”的醫院,她們最先是從電視裡看到的。而B1區的患者們最先認識她們,則是通過她們寫在防護服背后的“鄂漢一家親”字樣和與之相連的心形圖案。更多的人注意到她們是在2月17日,她們為451床阿姨折了千紙鶴,唱起生日歌。這是她們來到武漢的第七天,一個大雪紛飛的日子。她們的歌聲溫暖了一顆寂寞苦寒的心,驅散了患者心頭的寒流。

  明明隔著厚厚的護目鏡,但在患者看來,她們就是“最美逆行者”。“五朵金花”的回答卻差不多都是:我們不是逆行,而是回家。如果剛好有空,她們也會講起當年的援建故事。

  三

  田文蛟是漢源二中一名普通的語文教師,工資不高,但她毫不猶豫地給湖北抗疫捐了款。她說,如果條件允許,我會捐更多。

  漢源二中也是湖北援建,只是那時,田文蛟還在鄉下教書。對於湖北的情意,對於前線的關切,她把更多心意寫進了5首歌詞,其中3首被譜曲傳唱。她不覺得這有什麼值得多說——就像余大伯,他做的事也都是出於一份本心。

  余大伯全名余幫能,家住漢源縣小堡藏族彝族鄉丁家社區四組。湖北人民對家鄉的恩情,68歲的余大伯一直沒有忘記。得知湖北疫情嚴重,他十分揪心,說如果不是自己歲數大了,真恨不得馬上沖到湖北去,哪怕是去打雜做飯,也算出了一份力。后來,他把自家地裡的菜摘來賣了,所得的錢全部交到鄉政府門前的捐款點。

  截至2月25日,漢源縣累計向湖北捐助1076萬元。更值得人們記住的數字則是:33萬人口的漢源縣,有22萬人參與了捐款。

  馳援湖北,漢源人的心是急切的、滾燙的﹔漢源人的情是深厚的、質朴的。

  清溪鎮水果種植專業戶李建和妻弟南沂向湖北襄陽捐贈25噸蔬菜水果。受他的委托,徐路林、申瑋夫婦2月11日深夜兩點從漢源出發,經過24小時、1300公裡長途跋涉,將閃耀著川西陽光色澤的果蔬送抵襄陽。返程前,襄陽民政部門給了他們一箱方便面,以供路上充飢。但一上高速,他們就把這箱方便面送給了卡點上值勤的工作人員。

  向著湖北,漢源人一次次出發。縣城居民文志成收購25噸蓮花白,雇車運往鄂州﹔農場主肖丁菱用9天時間湊集16000枚雞蛋﹔漢源縣經果林聯盟400多名成員捐出5噸大米……據不完全統計,漢源各界捐往湖北的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資達299.88噸。

  漢源,你們來過﹔湖北,我們來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9日 20 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