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今年將完成最后7個貧困縣摘帽、300個貧困村退出——

脫貧不放鬆,涼山發總攻

本報記者  林治波  張  文
2020年03月09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今年,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將發起脫貧攻堅戰的總攻,完成最后7個貧困縣摘帽、300個貧困村退出、17.8萬貧困人口脫貧。為實現這個目標,當地下足繡花功夫,精准施策,確保幫扶工作扎實﹔進一步強化扶貧隊伍,既做好激勵,也嚴管實督﹔扶志又扶智,把提升農民文化和技能擺在突出位置。

  

  迎著春日暖陽,端起草料,走進牛舍,使勁兒倒入食槽,彝族漢子吉好也求累得滿臉通紅,說起話來卻底氣十足。“去年家裡人均收入1.3萬元,今年再養兩箱蜂、添兩頭牛犢,收入還能漲!”

  吉好也求是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河村村民。2016年他家人均年收入僅2000元,依靠畜禽養殖,這幾年收入翻了幾番。如今,他起早貪黑干勁更足:“總書記一直牽挂著彝族群眾,我們更要加油干!”

  “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記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家庭。”2018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大涼山腹地的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看望貧困群眾,走進吉好也求家拉家常、問收入。總書記在三河村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貧困地區,特別是在深度貧困地區,無論這塊硬骨頭有多硬都必須啃下,無論這場攻堅戰有多難打都必須打贏。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兩年多來,涼山州“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已實現34.1萬貧困人口脫貧、818個貧困村退出,貧困發生率由2018年初的11%降至4%。今年,涼山州發起脫貧攻堅戰的總攻,目標直指全面完成最后7個貧困縣摘帽、300個貧困村退出、17.8萬貧困人口脫貧。

  下繡花功夫

  施策更精准

  “蓋上地膜,每畝地每季能多收200斤馬鈴薯。”走進美姑縣候播乃拖鄉瓦基村,遇到駐村干部姚宗成正和村民一起鋪地膜。

  去年6月到村后,姚宗成一項項破解影響村民增收的難題:通村路沒有資金,他努力幫忙協調﹔村幼教點缺少文具,他向原單位募捐……

  當地海拔高,村民種植的馬鈴薯等農作物,常因晝夜溫差大被凍傷。怎麼辦?姚宗成的答案是下繡花功夫——為村裡申請來農用地膜經費,精准解決貧困戶種植難題。

  吳成湘也在下繡花功夫。他是中建二局派駐鹽源縣的新房質量巡檢員,一年來巡檢了15個鄉鎮364戶易地搬遷貧困戶的新房。

  “以前散居在瀘沽湖邊,住著土坯房,守著兩畝地過窮日子。多虧你們幫忙建了新家!”鹽源縣瀘沽湖鎮舍垮村村民徐超手拿砂紙,不到5分鐘就打磨出一件木質手工藝品,“新居就在瀘沽湖邊,交通方便游客多。我幫忙給附近企業做工藝品,一天進賬100元。”

  扶貧搬遷,不是一搬了之。去年初通過易地扶貧搬遷,舍垮村村民從土坯房住進靠近湖邊景區的磚牆瓦房,加工工藝品、劃渡船、種地、做導游,一年下來,村民人均收入過萬元。“搬得出,住得好,能致富,這繡花功夫裡也有我的一針一線。”吳成湘自豪地說。

  “十三五”期間,涼山州易地扶貧搬遷總任務為7.44萬戶,覆蓋全州貧困人口的36.4%。各個搬遷點均配套建設了村級活動場所、衛生室、幼教點等設施,結合各村實際規劃配套產業,把精准扶貧做細做實。

  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和“精准識別、精准幫扶、精准退出”等要求,四川近期已對涼山州7個未摘帽貧困縣和300個未退出的貧困村開展挂牌督戰。四川省委主要領導表示,用繡花功夫做精准文章,才能確保幫扶工作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強扶貧隊伍

  攻堅更有力

  “北川縣曾靠種植青花椒帶動致富,木裡縣的氣候土壤相似,應該也能種。”2018年6月,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脫貧摘帽。就在第二天,北川縣陳家壩鎮副鎮長肖林被派往涼山州木裡縣茶布朗鎮挂職。他帶到木裡縣的幾包青花椒種子,試種后長勢喜人。全鎮決定今年擴大種植規模,挂果后能帶動相關貧困戶戶均增收2000元以上。

  2018年,四川省委在已派幫扶人員的基礎上,增派3500多人,赴涼山州11個深度貧困縣,開展為期3年的脫貧攻堅和綜合幫扶工作。與此同時,省內相對發達的市縣對口為涼山州深度貧困縣派出教師、醫生和志願者等近6000人。

  成都市新津縣疾控中心的蒲建明,被派往昭覺縣塘且鄉以火補且村。發揮專業優勢,他發現該村因病致貧村民較多,而“病根”多在於這裡的人畜混居方式。

  蒲建明想出點子——他從鄉鎮上請來文化隊,將人畜混居的危害編成小品在村裡巡演。“一開始反響不大,當演到第五場時,所有村民都表示願意為牲畜搭建專門的窩棚,村民住家開始干淨起來。”蒲建明告訴記者,“接下來,還要通過舉辦專題講座等形式,幫助以火補且村移風易俗。”

  干部用心幫,組織給激勵。2015年,四川省投資促進局副調研員李振到金陽縣丙乙底村擔任第一書記,3年后,被重用為局機關紀委副書記。四川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在涼山的駐村干部,已有1000多人獲得提拔重用。

  既厚愛有加,也嚴管實督。2019年,涼山州專項治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立案查處案件983件,黨政紀處分755人,移送司法機關50人,包括10名違規的縣處級干部被嚴肅處理。

  扶志又扶智

  脫貧更有底

  剛開春,金陽縣丙底鄉打古洛村舉辦了一場特殊的“歸還”儀式:一年前,對口幫扶該村的涼山州軍分區機關,投入30余萬元為20戶貧困戶購買了130頭種羊。如今,貧困戶留下新產的羊羔,將所有種羊歸還。這些種羊又會被“借”給其他貧困戶。“一年新添了5隻小羊羔,看到了脫貧的希望。”村民吉克干勁更足,“以后再多養一些,每年收入兩三萬元沒問題。”

  走進布拖縣特木裡鎮特木裡村,村口大棚種植的西紅柿,紅彤彤的惹人喜愛。村民阿布舍日剛從大棚裡干完活出來,拿著手機向記者展示:“最近防控疫情,村裡夜校沒開課。張書記在微信群裡發了很多農技視頻。我每天自學一段,跟上課效果差不多。”

  正在一旁的村第一書記張振華告訴記者,這些西紅柿是村民根據夜校課程,自學摸索著種的,今年豐收后,平均一畝地能收入4000多元。“越來越多的彝族鄉親,從‘要我富’轉變為‘我要富’。”

  精准脫貧,不僅要物質幫扶,更要觀念提升﹔既扶志,也扶智。兩年多來,涼山州把提升農民文化和技能擺在突出位置,投入約3.8億元,實施建檔立卡貧困戶新型農民素質提升工程,對全州近13萬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實行全員輪訓。為從根本上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涼山州幼教點在農村已實現全覆蓋,小學、初中適齡人口入學率分別達到99.35%和94.51%。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9日 13 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