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現在是我報恩的時候了”

——記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護士佘沙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20年03月07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各地醫護人員奮勇逆行,“95后”四川汶川姑娘佘沙便是其中一員。

  2月2日下午,由126名醫務人員組成的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集結完畢,正式出征。這批醫務人員中,年齡最小的隻有24歲,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護士佘沙就是其中之一。

  時間撥回到大年三十。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首次征召援助武漢醫護人員,佘沙毫不猶豫報了名,但第一批選的是重症監護室和呼吸科的護士,她沒有被選上。

  佘沙並不氣餒,她隨時了解最新診療信息,並積極請戰:我年輕、我單身、我是汶川人。

  一句“我是汶川人”,道出了佘沙堅持出征的理由——一顆感恩的心。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時,她正在汶川縣漩口鎮上小學五年級。看著家園在全國人民的幫助支援下迅速重建了起來,幼小的佘沙心裡埋下了一顆感恩的種子:“我長大了要成為白衣天使,回報國家。”2012年,佘沙如願以償,進入四川省衛生學校就讀。2015年,她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來到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工作,夢想成真。

  “我的崗位職責主要是院感防控和外勤,每天清查醫療物資,及時補充。所有出入病區醫護人員的防護工作,我們都要盯緊做好。”2月23日下午兩點多,佘沙才吃上午飯,她告訴記者,她和醫療隊隊員們下了飛機就直奔一線。佘沙每天清晨6點多就要起床,一直要忙到下午。2月7日,還沒有完全適應工作環境的她,又向醫療隊黨支部提交了入黨申請書。11日,經過多次請戰,佘沙進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展開工作。

  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葉鋮告訴記者,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定點收治醫院,醫療隊主要負責東院部分重症患者的醫療救治。從2月4日進駐醫院接管病區以來,醫療隊已累計收治了93名患者,治愈出院12名。

  “照顧新冠肺炎病患,我隻能算新手,但我已經完成了相關培訓,隨時待命投入臨床一線。疫情當前,祖國和人民需要我們,現在是我報恩的時候了。”換下厚重的防護服,忙碌了一天的佘沙回到駐地,又在燈光下捧起了最新版診療方案學了起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7日 06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