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匯聚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力量與智慧

發揮統一戰線優勢應對疫情挑戰

四川省委統戰部課題組
2020年03月06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搞統一戰線,從來不是為了好看、為了好聽,而是因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統一戰線聚焦重點、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發揮著獨特作用,正在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積極貢獻。

  有效發動所聯系群眾落實防控要求。統一戰線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新時代統一戰線的社會基礎更加廣泛、工作領域更加寬廣、工作內容更加豐富,已經發展成為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愛國者的聯盟,呈現空前的廣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鮮明的多樣性和顯著的社會性。統一戰線能夠把數量龐大、構成多元的群體團結凝聚起來,顯示出強大的社會組織動員能力。以四川省為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統一戰線按照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快速組織所聯系群眾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推動形成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廣泛共識。全省各級統戰部門、統戰干部、統戰成員“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帶頭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門、不聚會”﹔動員全省9000多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落實防控責任,鼓勵引導他們堅決守好疫情防控“責任田”,及時復工復產、轉產擴能、捐款捐物。

  廣泛凝聚團結奮斗、共克時艱的正能量。實踐表明,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發生后,各種信息充斥網絡,公眾因為缺乏相關知識,可能產生慌亂和焦慮心理。如果引導不力,就有可能對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造成不利影響,甚至影響社會大局穩定。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需要的是事實、科學和萬眾一心的斗志,必須匯聚起團結奮斗、共克時艱的正能量,傳遞向上向善的積極心態。統一戰線是做人的工作的,搞好統一戰線需要發揮黨外代表人士的獨特作用,把統戰成員所聯系的廣大群眾團結起來,做好思想工作,讓人心凝聚得更牢固、更長久。比如,民主黨派成員有很多是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講專業的話、做專業的事,在消除謬論、解疑釋惑、引導輿論等方面積極發揮作用,這對於傳播科學認識、增強群眾信心具有重要意義。

  發揮凝聚智慧、建言獻策的智力優勢。在短時間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原因往往不易確認,其發展趨勢和影響范圍也難以判斷。如果防控處置不當,就可能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損失。由於應急處置和救援工作時間緊迫,必須有專業知識保障和充分智力支撐,才能最大限度減少損失。近期,隨著企業復工復產,人口流動和聚集增加,疫情防控面臨更多風險。這就更加需要發揮智庫作用,幫助黨和政府優化決策。統一戰線人才薈萃、智力密集,具有“智囊團”和“人才庫”的作用,能夠及時把各方面意見建議、利益訴求傳遞給各級黨委和政府,在應對疫情中發揮自身智力優勢。應積極支持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圍繞預防與應急准備、監測和預警、應急處置與救援、恢復與重建的不同階段,聚焦疫情聯防聯控、公共衛生、企業復工復產等工作積極建言資政。以四川省為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省委統戰部先后組織黨外人士積極提出意見建議200多條,為省委省政府及時有效決策提供參考,發揮了統一戰線的制度效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6日 09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