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對口援藏干部提前返回藏區——

既查體溫 也伸援手

本報記者  張  文
2020年03月03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各家守好帳篷和牛羊!別串門做客!”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紅原縣的牧場上,邛溪鎮瑪薩村64歲的村支書巴加騎馬帶路,領著疫情排查小組的馬隊進村入戶:“既查體溫也伸援手。誰家缺草料、缺食物的,登記后馬隊回頭送來。”

  疫情發生后,紅原縣組建馬隊入戶排查,來自四川省市場監管局的援藏干部分批返回紅原,並帶來口罩、消毒液等物資。目前,在遼闊的四川藏區,援藏干部配合當地部署,建立起防控疫情的阻擊陣地。

  “患者出現胸悶症狀,快!”近日,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縣,夜晚溫度驟降至零下10℃。聽到患者病情,李張維立即奔至隔離區病房,發現一位罹患新冠肺炎的牧民並發心衰……李張維立即組織專家組搶救,最終患者轉危為安。作為成都市郫都區的內科醫生,李張維在2018年就作為援藏隊員來到道孚縣﹔出現疫情后,他立即和同事決定提前結束假期,投入工作。

  據成都市援藏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各區縣對口援藏的干部在疫情發生后紛紛提前返回藏區。現階段,成都共285名援藏干部奮戰在藏區疫情防控一線﹔全市共計向藏區援助各類口罩近9萬隻、消毒液及酒精41噸,支援農產品32噸。

  “我們在各村微信群裡分享這本電子書,讓農牧民都保存在手機裡。”甘孜州康定市塔公鎮負責人在手機上打開一份文檔,上面是一幅幅配有藏語的插畫。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攜手相關出版社,推出全國首本藏漢雙語版防護手冊電子書,以幫助藏區農牧民正確面對疫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3日 06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