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2月29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

  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這場嚴峻斗爭中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指出能不能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重大考驗,再次強調“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面對來勢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各行各業的廣大黨員、干部響應黨中央號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舍生忘死,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從重症病房爭分奪秒的救治,到城鄉社區挨家挨戶的排查,從工廠車間加班加點的生產,到科研實驗室夜以繼日的攻關,廣大黨員、干部用行動踐行著“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入黨誓言。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任務艱巨,最需要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斗爭一線高高飄揚。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在其位謀其政,在其職盡其責,勇當先鋒、敢打頭陣,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及時解決群眾所急所憂所思所盼,當好群眾貼心人,團結帶領、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強大政治優勢。

  基層是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線,也是復工復產的第一線,是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的關鍵所在。基層黨組織和基層黨員干部要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要做好耐心細致的思想工作,引導廣大群眾服從大局、遵守疫情防控各項規定,自覺維護社會秩序。各級黨委要多關心關愛基層黨員干部,及時幫助他們解決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上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等要抽調更多干部下沉基層、支援基層,把基層鍛煉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

  干部政治上過不過得硬,就要看關鍵時刻靠不靠得住。總體看,在抗疫斗爭中我們的干部隊伍是好的,是經受住考驗的,但也有少數干部表現不佳甚至很差。各級黨組織要在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對表現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獎、大膽使用,對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對緊要關頭當“逃兵”的要就地免職。要及時宣傳和表彰表現突出的黨員、干部和先進集體,對在斗爭一線表現突出的入黨積極分子,可火線發展入黨。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這場重大突發公共衛生危機,對我們黨及全體黨員、干部來說,是一場大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我們一定能贏得這場大考,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向人民、向歷史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9日 01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