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四川達州用好大數據助力復工復產

返崗信息  一鍵填報

本報記者  張  文
2020年02月26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掃碼之后,填寫姓名、手機號碼,再根據提示填寫個人、家庭成員健康狀況以及居住小區、接觸外來人員等情況,填報后提交完成。”四川省達州市高新區鼓風機制造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江華正在為工友們演示怎樣用微信小程序完成“返崗在線速報”。江華說:“這個程序雖小,但在復工復產的關鍵時候,它解決了我們廠疫情防控的大事難事!”

  與湖北省、重慶市交界的達州市是四川省東出北上重要交通樞紐,當前許多企業復工復產,人員流動日益增多,如何快速全面掌握返崗復工情況,是擺在達州面前的一道難題。為此,達州市及時開通“人群遷徙態勢感知平台”,實時全面掌握遷入遷出人員的數量、來源城市、駐留地點、活動軌跡等情況。

  有了海量數據,如何發揮效用?達州市成立了聯合作戰數據收集研判工作專班,利用大數據技術,准確識別高風險地區來達流量數據、人員信息,排查對象即時位置和活動軌跡。達州市委、市政府還組織專業技術力量,抓緊開展程序設計,“接到任務后,我們加班加點,僅用兩天時間,就完成了‘返崗在線速報’程序,實現個人快速申報春節期間活動軌跡、接觸人員情況以及共同居住人身體健康狀況。”達州市大數據局規劃科工作人員王小鬆介紹。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6日 12 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