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做好分區分級工作(聲音)

2020年02月26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尹 力

  我們堅持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努力做好重點人群的管控、觀察、隔離,嚴控人員人群聚集,及時啟動各部門聯防聯控機制,織密織牢群防群控的疫情防線

  

  1月16日,四川省接到首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報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早期,最重要的是隔離傳染源。我們堅持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努力做好重點人群的管控、觀察、隔離,嚴控人員人群聚集,及時啟動各部門聯防聯控機制,織密織牢群防群控的疫情防線。

  春節期間人員流動可能造成疫情蔓延。我們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聞令而動、迎難而上,堅決壓實疫情防控責任,迅速動員社會各界力量,匯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傳染病防控關鍵在於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對此,我們要求“找得到、管得住、服務好”。“找得到”,就是充分運用大數據、網格化管理等手段,把從武漢等疫情高發區來川的34萬人員作為重點,開展全面排查、重點監測和實施健康篩查﹔“管得住”,就是建立健康登記制度,嚴格對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實行隔離﹔“服務好”,就是對有關人員及密切接觸者既採取防護措施,又關心愛護和提供日常服務。

  隨著疫情變化,我們根據傳染病流行規律和四川疫情特點,把全省劃分為無現症病例區、散發病例區、社區暴發區和局部流行區等不同地區,實施分區分類管理,出台分區分級防控工作指南100條。無現症病例區,實施“嚴防輸入、嚴陣以待”防控策略﹔散發病例區,實施“減少輸入、阻斷傳播、精准救治”防控策略﹔社區暴發區,實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加強救治”防控策略﹔局部流行區,實施最嚴格防控策略,堅決切斷病例輸入輸出。

  醫療救治是防控工作重要內容。全省確定208家定點醫院,公布地址和電話,指導患者及時就醫。對於確診患者,我們精益求精地開展醫療救治,構建以華西醫院為中心的遠程會診網絡,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實施“一人一案”精准救治,所有確診和疑似病例全部集中在定點醫院救治,確保實現“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同時,我們累計派出1457名醫療隊員馳援武漢,及時出台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的具體措施,從強化醫療防護、人文關懷、服務保障等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關心關愛工作。

  疫情防控中,我們要求全省疫情防控必需、保障城市運行和企業生產必需、群眾生活必需、重點項目建設施工以及其他涉及國計民生的四類企業,積極組織生產和營業。春節一過,我們著手抓企業復工復產,推動各類企業根據情況靈活復工復產,出台政務服務利企便民9條措施,加快對復工復產急需辦理事項審批速度,加快產業生態整體性恢復。四川是農民工大省,我們大力實施“春風行動”,對外出務工人員出具健康証明,與廣東、浙江等省份在健康証明互認、用工信息對接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做好“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工作,確保用人單位放心、務工人員安心。

  近一段工作,我們深刻體會到,一是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是戰勝疫情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二是廣大民眾積極參與是戰勝疫情的基礎。廣大群眾積極配合,整個社會齊心協力、眾志成城,最大程度阻止了疫情的擴散蔓延。三是醫務人員的英勇奮戰是戰勝疫情的重要力量。當前,無論湖北武漢還是其他省份各地,廣大醫務人員夜以繼日、連續奮戰,充分體現了白衣戰士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無私奉獻的崇高品質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精神。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十三五”目標任務圓滿完成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

  ——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日前在四川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工作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林治波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6日 05 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