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出征

鄒安音
2020年02月24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正月初一,川東北的南充。上午8時許,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新區門診大廳外,二十名身穿紅色沖鋒衣的醫護人員集合完畢。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醫療隊出征在即。

“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這是二十名醫護人員的集體請戰書。他們來自醫院感染科、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重症醫學科,曾抗擊過非典,參加過汶川以及雅安地震災區應急救援。這支醫療隊的醫師組長由感染科教授周仲輝領銜,護理組長由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管護師張艷擔任。

生活中,他們是兒子,也是父親﹔她們是女兒,也是母親。但在請戰書上,他們隻有一個身份:白衣戰士!二十個鮮紅的指印,就像二十顆跳動的心,成了冬日的一道動人風景。

醫療隊成立了臨時黨支部,老黨員雷震是黨支部書記。一一點名:黨員張艷、劉永芳、丁雪峰、劉力興,預備黨員唐文君﹔每個人依次出列,緊握拳頭:這場抗疫之戰,我們必須打勝!

“逆行,為了醫生的使命。武漢,我們來了!”周仲輝發完微信,一行人已踏上征程。去武漢的飛機票上,沒有名字,他們的名字都是:醫務人員!

黃鶴樓下,江城武漢。當天晚上10時左右,由一百三十八人組成的四川省醫療隊到達。他們分別來自四川省的多所知名醫院,任務是入駐協和武漢紅十字會醫院,全力支援當地醫護人員共同開展新冠肺炎診療。

夜已深。根據四川省醫療救援隊臨時指揮部安排,來自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的醫療隊員負責兩個病區。“時間緊迫,當晚,感染科護理專業的老師就給我們做穿、脫防護服的標准培訓,並強調細節和注意事項。疫情當前,我們急而不亂。我們知道,嚴格要求,規范操作,才能保護病人,保護自己。”這是隊員唐文君的深夜筆記。

經過一天緊張准備,1月27日上午7時30分,周仲輝帶領隊員們正式進入“戰區”。這家醫院距離華南海鮮市場不到一公裡。在五樓清潔區,隊員們穿上防護服的那一刻,平時熟悉的容顏全部不見了。為了區分彼此,他們在防護服后背上寫上各自的名字,還加了幾句話:早日康復,武漢加油!

病房在六樓。兩個病區,九十張病床。醫療隊迅速兵分三路,成立三個小組,分別負責查房和收治患者。

溝通、查房、檢查、會診、測量生命體征……有條不紊。他們中間,包括護理組的十三名隊員,其中有八名是“九〇后”。很難想象,在家中,她們有的還是在父母跟前的孩子。但在這裡,病人們沒有護工,沒有親人陪伴,她們便成了病人的親人,病人的依靠,輸液注射、送水喂飯……

21床的大爺八十一歲了,病情嚴重,大小便失禁,吃飯困難,身邊沒有親人陪伴。“他就是我們的爺爺。”護士們說。仿佛在一夜間,她們都長成了頂梁柱。

當你意識到自己能保護一位母親時,那真是當醫生極有成就感的時刻。這是雷震醫生的感受。那天他值班,一位懷孕二十八周的孕婦在丈夫陪伴下走進病房。這位准媽媽被診斷為疑似新冠肺炎,憂心如焚。雷震立即和另一名專家通力合作,全力救治患者。“這名孕婦現在已經轉院,正在接受進一步的專業治療,等待小生命的降臨。”雷震說。

數小時下來,衣服常被汗水濕透,護目鏡也被霧氣蒙住,隊員們還相互打趣說:洗了一次免費的桑拿,安逸!似乎這樣,心裡的疼痛和身體的疲勞就可以得到緩解。

而當南充915直播間電話連線張洪川等醫護人員時,他們異口同聲:“如果疫情沒退,把我撤下一線,我不甘心。”

31日早上,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黨委收到十一份“特別”的入黨申請書。這是醫療隊員們在前線寫下的。他們請黨組織在抗擊疫情的戰斗中考驗自己!

白天,隊員們互相協作穿戴防護服,隔著隔離門用紙筆交流情況﹔夜裡,在回駐地的醫護人員專用公交車上,他們往往再也支撐不住疲憊的身體,癱坐在座椅上,甚至因為累迷糊而下錯了站。

在醫院,一位武漢大爺顫巍巍地拿出手機,“護士,咱們能不能照個相,我想留個紀念。”大爺和醫療隊員董媛媛一起,定格了這瞬間。

這特殊的時刻,在病人的心中,醫護人員無疑成了他們最親的人。“12病區14床是一個六十八歲的婆婆,她每天都要按二三十次呼叫鈴。但是每次我們跑過去,她卻什麼事兒都沒有。后來我們發現她是一種心理需要,看見我們就感到安全和放心,我們也就當什麼都沒發生一樣,依然鈴聲一響就跑過去。”唐文君如是說。

“四川人愛吃辣的,希望你們胃口好,干勁更足!”一名叫汪治國的南充老鄉得知消息后,開車近兩個小時,通過三個檢查站,送來辣椒醬等食品。

“雖然都戴著口罩,眼神裡卻有控制疫情的決心,有臨危不懼的勇氣,有愛國愛民的柔情,這就是最美逆行者。向他們致敬!”打開微信朋友圈,看見英雄機長劉傳健發的這條微信,時間顯示是2月2日晚上9時48分。就在當天,四川省新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醫護人員乘坐3U8101次航班奔赴武漢。

2月3日中午,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第二批醫療隊與醫院首批醫療隊在武漢匯合!另一支由南充市中心醫院二十名重症醫學、呼吸病學、感染病學醫學專家和護理團隊組成的醫療隊隨后也組建完成,和四川其他同行一起踏上抗疫征程。

從正月初一到正月二十,四川省有八批一千兩百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武漢。這時,還有眾多醫務工作者,正從全國各地、四面八方,奔赴湖北,支援抗疫一線。

武漢,一定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4日 20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