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廣大黨員勇當抗疫先鋒(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20年02月22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夜兩點,四川威遠縣中醫醫院醫生蒲雙華被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驚醒。“雙華,接上級緊急通知,醫院需立即派員馳援湖北,能不能去?有無困難?”“我是黨員,我請戰!”放下電話,蒲雙華翻身起床收拾行李,星夜出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四川各級基層黨組織全面落實中央、省委工作部署,迅速吹響集結號,廣大黨員沖鋒在疫情防控一線。

  “關鍵時刻必須沖到最前面”

  關鍵時刻,四川省各地黨員醫護人員挺身而出,沖在戰斗最前沿。

  在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鄭強接診了四川首例確診病例。按照相關規定,在對患者完成診療后,他接受了長達14天的醫學觀察﹔觀察期剛結束,他便立即返崗,並要求加入醫院黨員突擊隊。同事羅敏援藏剛剛歸來,組織安排在家休息,但她堅決要求值守發熱門診:“關鍵時刻必須沖到最前面!這是一名共產黨員應有的擔當。”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黨員醫護人員當先鋒、作表率,勇往直前,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筑就一道牢牢的生命防線。

  在瀘州市納溪區白節鎮衛生院,“80后”黨員夫妻高彬和葉倩男用醫者仁心詮釋責任擔當。夫妻倆一個擔任醫院疫情防控救治組組長﹔一個擔任醫院疫情防控流行病調查組組長。蹲守醫院發熱門診,巡查收治患者病情,忙起來的時候,兩口子好幾天都見不著面……

  “拖不得,慢不得,更停不得”

  防止疫情擴散蔓延,基層是關鍵。疫情發生以來,四川各地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廣泛動員“兩委”干部、網格員、社區民警、基層衛生人員、志願者等基層力量,開展入戶走訪排查。與此同時,社區黨組織引導社會組織、非公企業積極參與,協同作戰,形成合力。

  從除夕夜起,古藺縣丹桂鎮黨政辦主任、機關支部書記何鑫和15名基層黨組織書記一道:白天下村摸排宣傳、落實“五包責任”﹔晚上加班匯總上報。何鑫和其他黨員干部還當起了代購員,對居家隔離觀察的重點人員、年老體弱等人群,送貨上門。

  在瀘州,全市設立黨員先鋒示范崗、服務站等5300多個﹔9500余名村(社區)干部帶動1685名社區工作者、1706名網格員、33730名志願者參與摸排返鄉人員35萬人次……全市8000多個基層黨組織、11.9萬余名黨員用自己的腳步,織牢織密疫情防控網。

  從除夕至今,南充市順慶區舞鳳街道辦事處鎮江路社區居委會主任趙泉英沒有休息過一天。社區共有8612戶25389人,她帶著工作人員挨家挨戶問詢、宣傳,工作到深夜一兩點是常態。同事勸她休息,她說:“現在是疫情防控關鍵期,拖不得,慢不得,更停不得。”

  “讓職工防護意識入腦入心”

  春節過后,復工在即,如何實現防疫與生產並舉?四川各地各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抓緊復工復產。

  2月19日,特變電工(德陽)電纜股份有限公司職工開始陸續入廠。一大早,公司黨政部部長助理、黨員高翔照例先來到公司門崗,為入廠職工監測體溫,檢查是否戴好口罩。

  作為四川省民營企業黨建工作示范單位,疫情發生后,公司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應急領導小組,組員全部都是黨員,“讓職工防護意識入腦入心,保証安全生產,就是我們目前最重要的工作。”高翔說。

  成都市新都區建利蔬菜合作社,長期為成都各大超市供應新鮮蔬菜。受疫情影響,春節后合作社人力缺口大,眼看85畝蔬菜即將成熟,合作社理事長朱尚軒一籌莫展……合作社所在升平社區黨支部了解情況后,組織了由36名黨員、25名志願者組成的志願服務隊,僅用3天就幫助搶收了215噸蔬菜,為合作社挽回經濟損失約34.7萬元。

  不畏懼、不退縮、不計較個人得失,四川廣大黨員勇擔重任,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2日 06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