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方艙醫院醫生劉林——

“為了勝利,一切都值”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0年02月20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小劉,今天中午從攀枝花出發,到武漢醫療援助,去不去?”2月9日凌晨2時,隨著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響起,四川攀枝花市米易縣人民醫院呼吸感染科醫生劉林接到上級電話。“去!為什麼不去?”挂了電話一看,距離上午9時從縣裡出發僅剩7個小時。

  睡也睡不著了,劉林干脆收拾起了行李。妻子和父母有些擔心。“不要擔心,在前線做好防護就行,現在正是需要我們醫護人員的時候。”劉林說得斬釘截鐵,最終獲得了家人的支持。

  9日早上9時,劉林和4名護士一起出發前往攀枝花。下午1時多,攀枝花援助醫療隊40人抵達成都雙流機場,與四川省第六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員會合。下午4時,從成都出發,6時多抵達武漢。晚上10時,抵達入住賓館……

  13日早晨6時,在方艙醫院待了八九個小時的劉林緩緩走回賓館,經過重重消毒,脫掉層層防護。這是他在方艙醫院值班的第一夜:頭天晚上7時從賓館出發,8時抵達醫院。

  方艙醫院的患者都是輕症,一些患者有咳嗽發熱的症狀。劉林和其他10名醫生一道,與14名護理人員形成一班,共同負責480名患者的診療。“主要是了解病情,對不舒服的患者給予吸氧等措施,或者抗病毒治療,另外還有重要的就是心理輔導。”

  方艙醫院患者多,雖然已做了層層保障,但一些患者不免會對自己的病情產生疑慮。為了消除患者的不安情緒,劉林與他們許多人聊天。“有位60多歲的大媽,她很樂觀,看到我們來了,連連致謝。”劉林說,本來想安慰大媽,反而被大媽安慰了。

  在方艙醫院,劉林他們一班醫生要工作6個小時。此外還要進行詳細的消毒程序,過程中需對鼻腔、耳道等部位仔細清理,避免交叉感染,實際工作時間遠超6小時。由於全副武裝,上廁所也不方便,很多人都盡量不吃飯不喝水,“有的還穿上了尿不濕,畢竟出來消毒一次要好久!”劉林說,“隻要能為患者帶去信心,做好治療,我們苦點累點沒什麼。為了勝利,一切都值。”

  “之前就想著要來武漢,沒想到這次成真了。”34歲的劉林信心滿滿,“等疫情結束了,也要把家人接過來看看這座英雄的城市。”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0日 01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