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以信息公開助力疫情防控

馮俊鋒
2020年02月18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群眾關切,廣泛發動和依靠群眾,同心同德、眾志成城,我們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地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群眾的關切,增強及時性、針對性和專業性,引導群眾增強信心、堅定信心。

  做好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保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多地依托政府門戶網站作為信息公開“第一平台”,強化權威信息發布。四川省在這場疫情阻擊戰中,以疫情信息公開全面、政策解讀准確、回應關切及時為要求,抓實線上線下,增強政民互動,通過信息公開的全程透明凝聚共識,下好群防群控“一盤棋”。

  突出信息需求,及時發出權威聲音。政府網站作為發布權威信息的“第一平台”,需要認真傾聽群眾呼聲、聚焦群眾關切。1月21日,四川省政府網站推出了“全力以赴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專題內容,開設了“疫情播報”“回應關切”“防控知識”等相關欄目,每天根據公眾咨詢最多的問題進行收集整理發布,第一時間更新全省疫情信息,盡可能全方位、立體式、全透明地展現四川的防控行動。通過及時傳遞政府防控疫情的行動和態度,能夠更好獲得群眾理解、信任和支持。

  突出解疑釋惑,最大程度凝聚社會共識。防疫工作做得好不好、措施實不實、效果怎麼樣,群眾既看政府怎麼說,也看怎麼做。四川為確保熱點問題得到及時回應,要求全省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人和相關專家直面公眾、解疑釋惑,要求信息發布和政策解讀直擊社會關切點。疫情防控期間,農村群體性聚餐監管八條措施怎麼執行?緩解中小企業生產經營困難的政策措施如何落地?幫助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的“春風行動”方案如何實施?面對這些問題,四川通過細化解讀,用客觀數據、朴素道理、生動案例和喜聞樂見的方式,讓群眾聽得懂、好理解,使相關舉措深入人心,凝聚群防群治的力量。

  突出政民互動,充分匯聚民情民智。在復雜嚴峻的疫情面前,要傳播放大政府主流聲音,也要注重收集民情、匯聚民智。1月28日,四川開設了全省應對疫情公眾投訴建議舉報電話和網絡平台,全天候受理公眾咨詢、投訴、舉報和建議,同步收集處理屬地論壇、省委書記和省長信箱來信、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留言等。截至2月17日,電話和平台共收到各類信息3381條。針對各渠道反映的問題,安排專人對群眾進行耐心解釋、指明解決路徑,將共性問題在每天下午5時匯總並轉至應急指揮部會商,據此提出對症下藥的新舉措。反映問題、收集信息、解釋疏導、轉辦交辦、反饋磋商,當民意收集辦理形成“閉環”,收到的必然是“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的良好效果。

  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落實好“公開透明回應群眾關切”的重要要求,既要做好信息公開工作,又要注重回應關切、交流互動﹔既要廣泛普及科學防護知識,又要引導群眾正確理性看待疫情,不斷增強自我防范意識和防護能力。我們堅信,繼續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群眾關切,廣泛發動和依靠群眾,同心同德、眾志成城,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作者為四川省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8日 05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