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居家消毒 注意安全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0年02月1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酒精必須有可靠的密封,不要放在陽台、灶台、暖氣等熱源環境中

  ●84消毒液與潔廁劑混合會產生有毒氣體

  ●含氯消毒劑最好不要用於衣物消毒,必須使用時濃度要低

  

  疫情防控期間,不少居民採購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產品進行居家消毒。這些消毒產品往往具有易燃、毒害、腐蝕等危險特性,如果使用儲存不當,極易引發火災、中毒、灼傷等安全事故。日前,北京市應急管理局發布了安全提示。

  酒精易燃易揮發,絕不要在家中大量囤積。酒精在空氣中爆炸極限為3.3%—19%,當空氣中的酒精含量達到3.3%以上,遇到火源會發生閃爆﹔當達到19%,溫度等於或大於13℃以上時,遇到火源就會閃燃。

  北京市應急管理局建議,居民在家中用酒精消毒時,可以購買民用小包裝的醫用酒精,單瓶包裝不宜超過500毫升,不要在家中大量囤積。

  酒精容器應首選玻璃或專用塑料包裝儲存,必須有可靠的密封,嚴禁使用無蓋的容器。剩余酒精存放時特別要注意蓋緊蓋子,避光存放在陰涼處,不要放在陽台、灶台、暖氣等熱源環境中。

  在室內使用酒精時,需要保証良好通風,勿在空氣中直接大面積噴洒使用。

  給電器表面消毒前,應先關閉電源,待電器冷卻后再進行。如用酒精擦拭廚房灶台,要先關閉火源,以免酒精揮發導致爆燃。

  酒精意外引燃怎麼辦?北京市應急管理局提示,可使用干粉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等進行滅火,小面積著火也可用濕毛巾、濕衣物覆蓋滅火。

  含氯消毒劑是指溶於水產生具有滅殺微生物活性的次氯酸的消毒劑,其中就包括我們日常生活中使用的84消毒液。

  含氯消毒劑一般具有很強的刺激性或腐蝕性,如果長時間直接和人體接觸,對皮膚和黏膜有較大的刺激,調配及使用時應該佩戴橡膠手套﹔最好不要用於衣物的消毒,必須使用時濃度要低,浸泡的時間不要太長。

  需要注意的是,含氯消毒劑不要隨意與其他消毒或清潔產品混合使用。例如,84消毒液與潔廁劑混合,會產生有毒氣體,刺激人體咽喉、呼吸道和肺部甚至引發中毒。

  北京市應急管理局提示,皮膚沾染含氯消毒劑原液時,必須立即用大量流動清水沖洗,眼部濺到含氯消毒劑時要用清水或生理鹽水連續沖洗,並迅速送醫院治療。誤服者可立即喂食牛奶、蛋清等,以保護胃黏膜減輕損害,然后進行催吐,並馬上送往醫院進行救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5日 05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