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黨員帶頭 依靠群眾 齊抓齊防

四川打好城鄉一體防疫戰

本報記者  林治波  張  文
2020年02月15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請掃碼!”在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區桂溪街道,居民張秀雲用手機掃描小區門口的二維碼,在線填報信息后,便獲得電子通行証。目前,成都高新區打造的互聯網便民平台,具備居民申報、企業復工備案和居家觀察人員健康信息報送等功能,實現了高效便捷的疫情防控管理。

  這只是四川織密疫情防控網的具體措施之一。目前,四川已形成依法防治、聯防聯控、科學防治的疫情防控格局,通過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達到了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的效果。

  在城市,四川對重點區域進行嚴密監測,大力發動基層組織、團體和志願隊伍,把防控工作落實到每家每戶:瀘州市推動網格管控全覆蓋,社區網格員每日報送防控動態﹔廣元市改進街道辦事流程,從社區發現問題上報到有關部門到現場處置,時間縮短至半小時……

  在疫情防控中,與城市相比,四川農村地區由於地廣人稀、醫療條件較弱,成為防控的難點和重點。“要更加重視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四川省委主要負責人指出,隻有構筑群防群控嚴密防線,切實守好每一道關口,才能打贏農村地區疫情防控阻擊戰。

  “鄉親們,守在家裡,過了這一陣再外出聚會嘛!”在北川羌族自治縣永昌鎮,鎮村黨員干部組成20多支疫情防控宣傳隊,將注意事項等編成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金錢板、順口溜,騎著摩托車,走村串戶、串巷進街,用車載廣播向村民宣傳防控。“山區大家住得分散,有些地方汽車去不了,所以騎摩托車去,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永昌鎮古樓村黨員志願者鄧洪元說。

  目前,四川以村為單位實施地毯式排查,共設置1873個流動衛生檢疫站。為解決農村醫療條件薄弱的問題,四川成立城鄉基層疫情防控專班,通過分級實施和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培訓方式,完成了對鄉鎮衛生院以及鄉村醫生的全員知識培訓。無論是村頭路口,還是田間地頭,都活躍著一支支疫情防控隊伍。依靠黨的基層組織,廣大農村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已經打響。

  “請停車熄火。”“請出示身份証,進行檢查登記。”處於川陝接合部的廣元市朝天區,初春室外氣溫在零攝氏度以下,七盤關公安檢查站民警李春良在寒風中對過往車輛信息和人員進行核查核實。他告訴記者,七盤關是進出四川的重要關口,這裡平均每天檢查人員1000人以上、車輛500多台次。“我站好崗,就是給這場防疫戰立功。”

  四川是人口大省,外出務工農民人數達2500萬左右,春節前后,人員流動壓力驟然增加。為做好人口流動中的疫情防控,四川在重要交通要道設立防控點,對所有來往人員進行檢查登記,從源頭遏制住疫情向農村地區的輸入和擴散。“全面摸排返鄉人員情況,強化交通卡口體溫監測。”四川省衛健委副主任宋世貴表示,通過做好國省干線、客運碼頭、高速路口與服務區等關鍵地段的體溫監測,四川利用大數據和網格化管理手段,實現了對潛在傳染源的精准摸排。

  “剛種了4畝大頭菜,純收入5000余元沒問題!”暖陽下,四川廣元劍閣縣梨埡村村民洪光生在田頭算著初春的收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縣裡鼓勵農村地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開展春耕生產。城鄉一體齊抓共管,四川打贏防疫阻擊戰信心滿滿,目前全省已全面開啟春耕備戰,重要企業也已有序復工復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5日 04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