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如何使用酒精居家消毒?

本報記者 丁怡婷 倪 弋
2020年02月10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避開點火源,不在廚房等有明火、高溫設備的地方使用,噴酒精時不抽煙

  ●避免在相對密閉的較小空間內大量使用,防止形成高濃度的酒精蒸汽

  ●不宜大量存放,放置時要避免靠近灶台、暖氣等熱源,也要避免陽光直射

  

  疫情防控期間,不少家庭使用酒精進行居家消毒。日前,網傳武漢某小區使用高濃度酒精室內消毒引發火災,事后被辟謠。使用75%的醫用酒精消毒究竟會不會引起火災,應該如何正確使用?

  日前,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信公眾號“中國消防”發布文章,用實驗結果對這一問題進行解答:家庭少量使用醫用酒精噴洒消毒,發生火災可能性不大,但仍需注意安全。

  實驗使用家庭常用噴洒75%酒精的工具,包括花露水瓶(噴洒量小)、小噴壺(噴洒量中)和氣壓式噴壺(噴洒量大),分別用電點火棒和明火進行點燃,結果表明:當酒精噴洒量較大時,遇明火可發生爆燃,其他情況不能引起燃燒和爆炸。實驗表明,引燃酒精蒸汽需同時具備兩個條件:一是相對密閉的環境,或具有較高酒精濃度﹔二是較大的點火能量或較高的溫度。

  從實驗來看,家庭使用75%的醫用酒精消毒,當建筑物室內有較大空間,並有開窗條件情況下,少量噴洒在牆壁、門把手、地面、鞋底時,酒精蒸汽容易擴散到室內整個空間,蒸汽濃度低,隻要避開點火源,發生火災可能性不大。

  但文章也指出,仍存在少數情況,比如大量噴洒自身、買大桶醫用酒精拖地或使用大噴壺在相對密閉的小空間進行反復多次噴洒等,會形成較高酒精濃度,遇到明火或其他高能量的點火源時,可以形成火災或爆炸。

  因此,使用75%的醫用酒精進行消毒,既不可輕信謠傳的危險性,也不要盲目大量噴洒,科學合理使用是可行的。文章給出建議:一是避開點火源,不在廚房等有明火、高溫設備的地方進行酒精消毒,不在噴洒酒精的同時抽煙﹔二是避免在相對密閉的較小空間內大量使用,防止形成高濃度的酒精蒸汽,從而引發火災或爆炸﹔三是不宜大量存放,放置時要避免靠近灶台、暖氣等熱源,也要避免陽光直射。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0日 12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