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借口防疫玩“政治把戲”,民進黨其心可誅!(日月談)

汪靈犀
2020年02月05日09: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最近也進入戰“疫”進行時。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醫護人員忙著治病救人,普通民眾忙著自我防護,工廠忙著生產必需物資。民進黨當局同樣沒“閑”著,台灣出現首例確診患者后,蔡英文見獵心喜、趁機炒作所謂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假議題。“邪惡的大陸”“善良的台灣”“霸凌打壓”這樣的字眼頻頻出現在台灣的網絡上,“抹黑大陸”的操作又開始了。

  有人誣稱大陸“損害台灣民眾健康福祉”,他們可能是假裝沒看新聞吧。沒有人比我們更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國家衛健委不斷及時主動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尤其是即刻通報在大陸確診的台灣同胞的相關信息。且台灣專家早於1月13日至14日受大陸邀請抵達武漢,對疫情防控、應對處置、醫療診治、病原檢測等問題進行了全面實地考察,並同參與此次疫情防控和患者治療的大陸專家進行了交流。台灣“疾管署”副署長庄人祥也証實,台灣的專家已去過武漢,且雙方有較好的溝通渠道。大陸沒有也絕不會對台灣隱匿疫情,更談不上所謂“霸凌打壓”。

  還有人聲稱台灣缺席世衛組織會“造成國際防疫缺口”,他們不妨聽聽世衛組織發言人的回應——台灣沒有錯過疫情方面消息。根據大陸的安排,台當局一直可通過兩岸交流渠道與《國際衛生條例》有關渠道得到相關消息,台灣的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有需要時世界衛生專家也可以赴台灣進行考察或提供援助。這些安排都確保了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地區均可及時有效應對,又何來的“造成國際防疫缺口”?

  疫情防控與加入世衛組織根本就是兩回事。世衛組織是聯合國下屬的專門組織,其成員必須是聯合國會員國,即是主權國家。台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原本就無資格加入。過去馬英九執政時期台灣能夠以觀察員身份與會,是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透過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民進黨既然拒不承認“一個中國”,那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的前提條件就不復存在,特殊安排自然難以為繼。如果還要繼續參與,我們歡迎台灣派醫療衛生專家參加中國代表團出席世衛大會。

  普通民眾可能對個中曲折知之不詳,容易受誤導把兩者混為一談,但民進黨當局心裡不可能不清楚,這正是他們借防疫玩的一套“政治把戲”。過去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時期,台當局就使出各種伎倆、手段,試圖加入世衛組織達成“事實台獨”。如今趁著這次疫情爆發,蔡英文再度打出“衛生牌”,顯然她同那兩位前任一樣,並非擔憂台灣民眾的健康福祉,而是借此實現自己的政治目的,彰顯台灣是與中國互不隸屬的獨立政治實體,這分明就是為一黨一己私利,在綁架台灣民眾的健康安全。

  此次,民進黨當局還借機加大了國際社會的游說力度,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在內的不少西方國家政客和學者都站在台灣一方,表面看來,似乎國際上一片支持之聲。其實,這不過是每年的例行戲碼。去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前,美國、歐盟、英國、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亞等也都“力挺台灣”,但最后也沒折騰出什麼動靜來。今年隻不過提前演出而已。

  當年SARS爆發后,陳水扁就搞出一場“申請以‘台灣’名義加入世衛組織,結果被包括美日在內的148個國家拒絕”的鬧劇。如今十幾年過去,大陸和台灣的實力不可同日而語,國際社會上“一個中國”原則更加深入人心,成為普遍共識。“台獨”勢力想興風作浪,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更不可能有所謂的“活動與施展空間”。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關兩岸同胞生命安全,是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大事。正因此,兩岸有識之士才要呼吁民進黨當局以照顧民眾健康為先,別把衛生問題政治化,停止一切以疫情為借口的政治炒作和政治化操弄,還是多花點精力為大家准備些口罩吧!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