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楊志堅:千鈞一發 扑向歹徒

2020年02月0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曾維)每年清明,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開遠市公安局都會組織新招錄的民警與輔警,前往烈士陵園祭奠“老所長”——楊志堅。1996年,他在抓捕罪犯時,壯烈犧牲,年僅31歲。

  楊志堅,壯族,1965年出生在雲南開遠。1985年3月參加工作,1990年2月擔任開遠市公安局羊街派出所副所長,1992年因成績顯著,受紅河州委、州政府嘉獎一次,被評為“先進個人”,1994年2月擔任開遠市公安局羊街派出所所長,並於同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96年11月29日,楊志堅與戰友在執行任務返回途中發現一名歹徒正在尋舋滋事。他立即上前制止,不料歹徒突然從腰間拔出一顆手榴彈,准備扔向周圍群眾。千鈞一發之際,楊志堅毫不猶豫地猛扑上去,緊緊抓住歹徒拿手榴彈的手。一聲巨響,手榴彈爆炸了,歹徒當場被炸死,楊志堅卻因傷勢過重壯烈犧牲。

  楊志堅犧牲的噩耗傳開后,12月6日,數千名干部群眾冒著嚴冬寒風,從數十裡之外趕到殯儀館,送別忠於職守、無私無畏、為保護群眾和戰友生命安全而英勇犧牲的楊志堅。

  楊志堅愛崗敬業,針對轄區復雜的實際情況,他帶領全體民警狠抓基層基礎建設和群防群治工作,有效維護了轄區的社會治安秩序。他先后參與破獲刑事案件105起,查處治安案件506起,調解群眾糾紛77起,為守護一方平安做出突出貢獻,曾多次被評為先進個人。

  1997年5月,雲南省政府追認楊志堅為烈士﹔1997年9月,公安部追授楊志堅“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1日 07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