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宋兆東:勇擔重任 增光警徽

2020年02月0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羅晨、閔尊濤)“作為一名人民警察,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用熱血和生命,來為警徽增光。”在整理哥哥宋兆東遺物時,宋兵兵偶然在哥哥日記中看到的這段話讓她終生難忘。

  宋兆東,1972年出生,江西吉水人,漢族。1993年從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人民警察學校畢業參加公安工作,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刑警隊任偵查員,一級警司。

  在妹妹宋兵兵眼裡,宋兆東自幼學習勤奮,心地善良。由於受到家庭熏陶,宋兆東從小就立志報考警校。警校畢業后,他毅然選擇加入刑警隊伍。

  在3年多的刑警生涯中,宋兆東勇擔重任,在與犯罪分子作斗爭中,他幾次光榮負傷。他所在的大隊破獲的重大刑事案件中,幾乎每起都有他的參與。

  1996年11月10日晚,宋兆東與同事接到報警后,立即趕到案發地。在被害人指認凶犯時,凶犯以為自己逃犯身份暴露,突然拔槍射擊。千鈞一發之際,宋兆東將被害人拽出門外,自己沖進房間,他胸部中彈仍向凶犯連開5槍,將凶犯當場擊斃。后因傷勢過重,壯烈犧牲,年僅24歲。同年11月18日,公安部追授宋兆東“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在哥哥曾戰斗過的地方,繼續戰斗。宋兆東犧牲后不久,宋兵兵也選擇成為一名警察。20多年來,宋兵兵一直以哥哥為榜樣:“時刻保持警醒,嚴格要求自己,一心一意為人民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1日 07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