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科學飲茶好處多多

本報記者 蘇 濱
2020年02月0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期間,家人歡聚,走親訪友,一番忙碌應酬,一番好吃好喝,不少人要面對節后綜合征了。早上起不來,晚上睡不著?腰酸背痛腸胃不適?適當運動、科學飲茶,或許對你有所幫助。

 

  “柴米油鹽醬醋茶”,對於許多人來說,飲茶已經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茶葉中含有的茶多酚,不僅具有抗癌、防衰老、抗氧化的作用,還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加快脂肪消耗。”在國家一級茶藝技師龔雪看來,發揮飲茶功效,關鍵是要學會科學飲茶。

  首先,選擇健康合格的茶葉。“外形再美隻三分,七分內質最重要,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泡一下,品其中的口感,聞茶湯的氣味。”龔雪認為,好的茶湯晶瑩剔透,香氣四溢,口感醇厚。最好通過正規渠道購買,同時避開價格陷阱,因為茶葉並不是價格越高質量越好。

  在沖泡時,許多人都有洗茶的習慣,認為這樣可以去除茶葉中殘留的農藥和灰塵。實際上,這種做法要因茶而異。

  “現在國家禁止在茶園中施用的農藥就超過50種,而貴州禁止施用的農藥多達128種,同時禁用草甘膦等除草劑。”龔雪認為,對於一款合格的茶產品來說,“洗茶”洗不掉想象中的物質,還容易造成營養物質的流失,得不償失。

  許多人都習慣用傳統杯泡法(茶水不分離)沖泡茶葉,這種方法的問題在於健康和口感很難兼顧。隻需茶水分離就能解決這個問題。龔雪認為,出湯的過程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加速茶湯的冷卻,分離后待茶湯涼到適口溫度(50攝氏度左右)再飲用,也對健康有益。

  這主要是依靠茶葉中的茶多酚、氨基酸、咖啡鹼等成分。這些物質不僅能醒腦提神,還能加速代謝。“相比較而言,綠茶中茶多酚的含量最高,效果更明顯。”龔雪介紹,“現在也有春天喝花茶、夏天喝綠茶、冬天喝紅茶等說法,並不見得適合每個人。隻要喝完后身體舒服,就是好茶。喝茶是件輕鬆的事兒,沒必要過於刻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1日 06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