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優化基層行政區劃設置

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邵革軍
2020年01月16日09: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完善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制度化渠道。近年來,四川省委將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和村建制調整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盤子”來謀劃,推動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進一步提升。遂寧市作為四川省優化基層行政區劃設置先行先試改革試點,堅持系統研究、整體謀劃、協同推進,積極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取得積極成效。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同志指出:“無論是城市規劃還是城市建設,無論是新城區建設還是老城區改造,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做好基層治理各項工作的基本要求。我們牢記初心使命,堅持把群眾滿意作為區劃調整改革的“標尺”,深入調研摸實情,廣求意見聚民智,積極回應被撤鄉鎮、村群眾的擔憂期盼。堅持“一個中心”優服務,把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公共服務事項下放至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堅持“一廳通辦”提效能,規范建設鄉鎮便民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加強村(社區)綜合服務站點建設,推行“代辦制”“逢場天集中辦”便民服務機制﹔堅持“一支隊伍”管執法,下放鄉鎮綜合執法權限,提升執法效能,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強化基層治理的組織根基。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絲毫不能放鬆。我們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作為“頭號工程”,堅持與區劃調整改革同謀劃、同推進,讓一批優秀年輕干部進入鄉鎮領導班子,單設鄉鎮黨建工作辦公室,配齊配強黨務工作專職力量,聚焦主責主業抓好黨建工作。把村建制調整與調優配強村級領導班子結合起來,合理設置村干部職數,增強村干部崗位對優秀農民工的吸引力。通過區劃調整改革,農村基層干部隊伍煥發了生機,形成了強黨建、抓基層、打基礎、重實效的強大合力。

  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治理體制。鄉鎮和街道治理體制建設,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性工作。鄉鎮政府和街道辦事處是我國最基層的行政單位,很多上級指令要通過它們來實現,人民群眾通常也是通過與它們接觸來感受黨和政府的溫暖。在區劃調整改革中,針對鄉鎮普遍面臨的“事多人少”難題,我們統籌推進鄉鎮機構改革,在統一規范設置辦事機構的基礎上,推動經濟發達鎮自主設置特色機構服務特色發展。加強基層工作力量,嚴格落實省委明確的編制“五個不減少”要求,改革后鄉鎮政府和街道辦事處行政編制平均數量從25.9個增加到36個,保証基層事情有人辦。編制權責清單,將審批服務、環境保護、防災減災等權限依法賦予鄉鎮,確保基層權力給基層、基層事情基層辦。通過區劃調整改革,鄉鎮組織力量進一步增強,形成了體制機制簡約、運行管理高效、多方協同治理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推動縣域經濟發展更加協調。行政區劃是一種重要資源,用得好就能形成推動區域協同發展的更大優勢。我們進行區劃調整改革,不是做簡單的“加減法”,而是聚焦散、小、弱的鄉鎮和建制村,按照宜留則留、宜並則並、宜撤則撤、宜改則改的原則,撤銷合並“犬牙交錯”的鄉鎮和建制村,推動鄉鎮設置向縣城所在地、區域中心、旅游景區、農業園區、公路干線等發展,為未來發展留足空間。同時,優化縣域經濟版圖,規劃建設一批縣域副中心和中心鎮,推動縣域經濟由單一支撐向多點帶動轉變。圍繞支持遂寧高新區建設調整行政區劃,科學疏解非生產功能,催生發展新動力。通過區劃調整改革,縣域資源配置進一步優化,更好推進了城鄉融合發展。

  (作者為中共四川省遂寧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6日 09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