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國資國企 深化改革強基賦能   勇擔服務城市戰略使命

2020年01月15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7年,四川省成都市作出深化國資國企改革部署,制定出台“1+4”改革方案,同年8月召開全市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暨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工作會議,開啟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

  兩年多來,成都全市國資系統實施“成都國企·強根固魂”系統工程,推動國企改革和“9+2”戰略重組,實施“兩降兩提”等6大專項行動,組建專業化公司,推進以效率為導向的國資經營評價制度改革,加強與央企、省企和知名領軍企業合作,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各項重點改革任務有效落實,企業規模實力、經營效率和國資運營監管水平明顯提升。目前,13戶市屬直管企業資產規模、所有者權益、營業收入、利潤總額較2016年同期分別增長64.9%、72.5%、54.7%、32.6%。成都興城集團邁入“中國企業500強”,成都產業集團入選全國國企改革“雙百行動”,成都銀行等7戶市屬國企進入四川百強企業。

  成都國資國企勇擔服務城市戰略使命,在加快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國家中心城市、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國際門戶樞紐城市和實施“東進”戰略中發揮主力軍、生力軍作用。

  踐行新發展理念  引領城市品質躍升

  成都興城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在精筑城、廣聚人、強功能、興產業中發揮重要作用。建成天府綠道310公裡,提升生態景觀260萬平方米,建設復合型文體活動場地近300處,錦城公園一級綠道貫通,錦城湖公園、桂溪生態公園等區域全面開放。與空港新城、淮州新城、簡州新城管委會、龍泉區政府簽訂“東進”戰略合作協議,投資建設56平方公裡的南部新區、東部新城。規劃建設天府文化公園等文旅項目,推進國際IP文旅項目建設,打造“老成都、蜀都味、國際范”的天府文化地標。

  促進城市產業升級  推動產城協同發展

  成都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在推動產城一體、投身“東進”戰略中貢獻國企力量。完成中國電子成都8.6代液晶面板生產線項目投資,參與組建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二期)、國家制造業轉型升級基金,實施紫光存儲器等重大產業化項目。為淮州新城國際會展中心等重大工程項目提供資金支持,推進崇州大數據國家新型工業示范園區等產業功能區建設。開通蓉歐班列,推進川桂國際產能合作產業園、德陽國際鐵路物流港等項目實施。

  發揮城建獨特優勢  助力塑造城市名片

  成都城建投資管理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打造世界賽事名城等戰略中勇擔使命。建成成都城市音樂廳、露天音樂公園。建設第31屆世界“大運會”場館、鳳凰山體育公園和大運村等配套設施,為舉辦國際高端賽事提供保障。助力天府奧體城、簡州新城等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集團所屬燃氣集團於2019年12月17號在上交所上市,是成都首家IPO上市的市屬非金融國企。

  做強做優主業實業  構筑西部綜合交通樞紐

  成都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在成都西部綜合交通樞紐建設中勇當先鋒。加快天府國際機場配套項目、“東進”骨干路網、三環路擴能提升工程等建設﹔完成成都東站、南站、西站配套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實現成綿樂客運專線公交化動車通車運營﹔創新“區域城市綜合運營平衡基礎設施投入,以基礎設施投入帶動區域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投融資模式,淮州新城長江經濟帶發展暨產城融合建設一期項目獲得國開行授信。

  創新投建營運模式  優化特大城市交通

  成都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在引領城市發展格局、治理特大城市交通問題上譜寫新篇章。創新制定成都平原城市群“三鐵融合”規劃,構建軌道交通線網格局。開通運營線網裡程突破300公裡,實現前三期軌道交通建設規劃項目全部貫通。陸肖站等14個TOD(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發展模式)綜合開發示范項目開工建設,使成都率先成為高能級、實質性、規模化推進TOD綜合開發的城市。引進中車青島四方等30余家企業在成都設立研發生產基地,成功研發城市軌道交通智能巡檢機器人,上線5G地鐵專列,推出以紀實影像和文物復制品為內容的主題列車。

  數據來源:成都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5日 14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