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蔡篤強:抓捕罪犯 奮不顧身

2020年01月13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陳凱姿)蔡篤強,生於1950年,海南省瓊海人,1991年進入海口市公安局新華分局(現龍華分局)任副局長兼刑警大隊大隊長,二級警督。

  1995年2月25日下午,有情報稱,一個被監控多時的犯罪團伙在長沙坡活動,蔡篤強便帶領偵查員們開展抓捕工作。長沙坡4號在一個深巷裡,地形異常復雜。民警趕到時,該犯罪團伙主要疑犯洪振全正在一個公用電話亭內打電話,兩名便衣偵查員跟了過去。此時,洪振全感到不妙,想奪路脫逃,偵查員邢孔豪、王光生、孫其標上前將其圍住。洪振全拒捕,蔡篤強見狀快步沖了上去。喪心病狂的洪振全猛地掏出藏在上衣兜裡的手槍。為了保護戰友和周圍群眾的安全,蔡篤強扑了過去。洪振全瘋狂地射擊,蔡篤強先后被擊中胸部和下腹。中槍后,他仍猛地奪下歹徒還想繼續射擊的手槍,與戰友一起將其擒獲。之后,蔡篤強被送往醫院搶救,但終因流血過多犧牲,時年45歲。

  1995年7月14日,蔡篤強被公安部追授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稱號,同年12月,海南省人民政府追認其為革命烈士。

  2003年,海口市公安局的聯歡會上,同在公安系統的妻子沈菊英著警察制服,以遺孀的身份表演了一段獨舞,以紀念亡夫蔡篤強。

  2017年,龍華分局100多名干警赴瓊海市為烈士老蔡掃墓,重溫入警誓詞。參加當年祭掃活動的年輕民警董鵬說,老蔡一直激勵著自己不忘從警初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3日 10 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