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西藏昌都三英烈:勇救群眾 血洒高原

2020年01月13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王澤昊、王沁鷗)1995年1月12日,激烈的槍聲打破了西藏昌都地區貢覺縣雄鬆鄉阿尼村清晨的寧靜。一伙犯罪分子喪心病狂地向圍捕他們的公安干警開槍,妄圖做最后的抵抗。在激烈的交火中,洛桑澤仁、尼瑪扎西、洛鬆益西3名公安干警不幸中彈,英勇犧牲。

  1990年10月,雄鬆鄉發生一起持槍殺人搶劫案。當地悍匪卓約赤列伙同曲達等3人,殺死同鄉一家5口,其中包括一名僅8歲的孩子,並在搶走死者隨身攜帶的珠寶和3萬多元現金后潛逃。

  “誰敢告我,我就殺死誰!”倚靠山險以及對百姓的恐嚇,卓約赤列等人在潛逃期間毫不收斂,又多次持槍作案。

  1995年元旦期間,接到群眾舉報卓約赤列回到老家阿尼村的消息,昌都警方立即成立圍殲小分隊,昌都地區公安處處長洛桑澤仁任隊長。

  400多公裡急行軍,山路崎嶇,風雪交加,小分隊歷經艱險,終於抵達了卓約赤列的老巢。展現在隊員眼前的是一座25米高的“碉樓”。這種“碉樓”是當地典型住宅建筑,外牆用夯土筑成,高大、堅硬,窗戶以瞭望孔和射擊孔代替。

  “同志們,黨和人民考驗我們的時候到了!”洛桑澤仁作戰前動員。

  洛桑澤仁先向屋內喊話:“我們是警察,趕快投降!”卓約赤列悍然開槍。洛桑澤仁頂在最前方,一面指揮,一面開槍掩護突擊隊員。

  卓約赤列殘忍地逼迫親屬登上樓頂,企圖分散警察注意力。為了不傷及無辜,洛桑澤仁立刻下令停止射擊。正當洛桑澤仁再次喊話規勸罪犯投降時,“碉樓”內的槍口對准了他。洛桑澤仁倒在了血泊中。

  洛桑澤仁的犧牲激怒了隊員們,他們重新組織戰術,強攻破門而入,救出了9名婦女兒童。戰斗中,擔任火力掩護的防爆干警尼瑪扎西、洛鬆益西也不幸被子彈擊中,壯烈犧牲。卓約赤列等人在強烈火攻之下,隨“碉樓”一起覆滅。

  為保一方平安,與犯罪分子血戰到底的3位英雄長眠於達瑪拉山腳下。

  1995年4月5日,公安部追授洛桑澤仁、尼瑪扎西和洛鬆益西一級英雄模范稱號,西藏昌都地區公安處“1·12”特別行動小分隊記集體一等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3日 10 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