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劉海旺:忠誠履職 不怕犧牲

2020年01月13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哈麗娜)劉海旺,河北省豐寧縣人,1945年10月5日出生,1964年參軍入伍,4年后復員,到內蒙古自治區昭烏達盟達裡淖爾軍馬場任武裝干事。在部隊期間,劉海旺勤學苦練、艱苦奮斗,先后兩次受到嘉獎,被評為五好戰士,並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76年,劉海旺參加公安工作,先后任正藍旗公安局阿日虎布鄉、烏日圖塔拉蘇木公安特派員,1994年1月調到哈畢日嘎鄉派出所擔任所長。

  1994年11月17日,從河北省張家口市來到正藍旗的韓某某、李某某在哈畢日嘎鄉慶豐村喝酒,喝醉酒的韓某某來到一家熟食鋪與店主發生口角,韓某某突然從腰間拔出手槍射擊,子彈擦著店主的耳邊飛過。店主的兒子立即打電話向時任哈畢日嘎派出所所長的劉海旺報警。

  工作了一天剛回到家的劉海旺放下電話,迅速拿起手電、警棍趕往現場。當他隻身趕到現場時,歹徒韓某某正欲逃竄,劉海旺立即追上去。韓某某發現身后有人追,轉身向劉海旺走去,未等劉海旺盤問,便揮拳打向劉海旺,他的同伙李某某見狀也圍了上來。面對兩名身強力壯的歹徒,劉海旺毫不畏懼,揮動警棍反擊,與歹徒展開了激烈搏斗。在搏斗中,凶殘的李某某舉槍向劉海旺頭部連開2槍,劉海旺當場壯烈犧牲,年僅49歲。

  參加公安工作的18年中,劉海旺忠於職守、埋頭苦干,先后6次受到錫林郭勒盟公安處、正藍旗政府和旗公安局的表彰獎勵。他秉公執法,熱情為群眾服務,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贏得了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愛戴。

  劉海旺在阿日虎布鄉、烏日圖塔拉蘇木當特派員時,擔任鄉(蘇木)綜合治理領導小組副組長,主持綜合治理的日常工作。秋防火、冬防盜,劉海旺和司法助理深入鄉村對群眾開展宣傳教育。不論案件大小、刮風下雨,他接警即出、及時查處,他在任期間,阿日虎布鄉、烏日圖塔拉蘇木均連續多年無重大刑事案件。

  劉海旺犧牲后,當地群眾被他的精神感動,自發組織悼念活動。

  1995年12月13日,公安部追授劉海旺同志為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1995年2月27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追認劉海旺同志為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

  如今,劉海旺生前所在的哈畢日嘎鄉派出所也換了模樣,由當年的一間小土房變成了現有辦公面積600平方米的二層樓房,由原來的隻有1名民警發展為現在擁有7名民警的派出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3日 10 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