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激發東西部扶貧協作合力

張  文
2020年01月03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川省萬源市是革命老區、深度貧困山區,也是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區的對口協作幫扶地區。筆者在萬源採訪時了解到,按照兩地約定,從2018年到2020年,普陀區對萬源市投入1億元資金用於茶葉基地建設及品牌打造,萬源市則需新建3萬畝茶園,並出資1000萬元用於產業鏈技術人才培養。脫貧致富,東西部協作的生動案例躍然眼前。

  東部有東部的優勢,西部有西部的需求,扶貧幫扶的“協作”之義,就是要實現先富幫后富、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在這個過程中,東部地區投入資金、技術、品牌等優勢資源,西部地區配套進行基礎建設和人才培養,逐漸培育起內生動力,讓脫貧成效得到長期鞏固。雙方根據各自實際,共同出力、積極作為,為西部地區加速脫貧不斷蓄力,形成了優勢互補、長期合作、聚焦扶貧、實現共贏的良好局面。

  脫貧致富離不開幫扶帶動,發展成就歸根結底是干出來的,靠的是廣大干部群眾的齊心協力。對西部地區來說,不能隻想著外部援助的“等靠要”,而要以幫扶為契機,挖掘內生動力,進而實現區域均衡發展。受援地如何用好東部支援,將資源更好地用之於民,是扶貧協作的重要內容。比如,萬源就通過平台建設,利用援助資金從農戶手中流轉土地,建設茶園,再以低價“返租”給農戶承包管理,並無償提供肥料和技術指導,讓東部支援實實在在體現為農戶增收。這樣互動、互助的扶貧案例說明,將外部支持有效轉化為扶貧資源,很大程度上有賴於貧困地區的自我創新和大膽探索。

  應該看到,西部地區特別是有些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革命老區、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程度深、扶貧成本高、脫貧難度大,進一步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要明確重點、精准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強調,產業合作、勞務協作、人才支援、資金支持都要瞄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精准發力。普陀區與萬源市之間就建立了勞務輸出對接機制,普陀區通過對口培訓、招聘,每年從萬源市吸引一定數量適齡貧困戶從事海員工作,萬源也為穩定務工的貧困戶給予交通補貼和生活補貼。可以說,東西部協作、精准幫扶,要找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的致富方法。隻有下足“繡花”的功夫,才能扶到點上、扶到根上,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的重要一條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顯著優勢”。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就要落實產業扶貧、易地搬遷扶貧等措施,嚴把貧困人口退出關,鞏固脫貧成果。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一個地區也不能落下,東西部協作、多方參與、有效互動,特別是西部地區振奮求進、主動作為,就一定能保証貧困地區在精准扶貧中扶得起、站得穩,共同攜手邁向美好生活。

  (作者為本報四川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3日 05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