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整改落實)

四川自貢:群眾煩心事,就是要緊事

本報記者  林治波  張  文
2020年01月03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前剛支起攤兒,就眼巴巴盼天黑,現在可不一樣了!”四川自貢市梨苑街區的農貿市場經過整修,菜販李光秀的心情也跟著市場大廳一樣變得亮堂起來。這個市場整修前冬天漏雨、夏天悶熱,滿地垃圾。整修后,安裝了取暖器、電風扇和大理石案板等,還配備了智能電子秤、農殘檢測儀,市場內外清掃得干干淨淨,每天客流量翻了一番。

  在主題教育中,自貢市奔著問題去、抓著問題改,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煩心事做文章。老舊城區缺乏市民活動廣場和停車場,農貿市場與公共廁所“臟亂差”,這“三場一所”成為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成為整改的重點領域。

  群眾最煩心的事關乎民生細節,必須抓緊整改,全市由城管執法、商務和住建部門一起牽頭,在老舊城區升級改造20多個農貿市場,新增停車位6300余個,新建和升級公廁近200座,並新建5個市民廣場,以滿足群眾的日常需求。

  夜晚走進自貢釜溪河邊的文創公園廣場,燈光交織下,河流景觀和廣場建筑相映成趣。這個剛建成的廣場,原址是一家機修廠的廠區。對現存工業遺存進行文化創意改造后,此處原有的地形和建筑物均得到了充分的利用。“我們老年人盼著有個活動場所,向街道辦建議后,沒想到這麼快就建好了!”年近80歲的居民王德清告訴記者,街道辦的干部說了,今后老城區每年都要新建5至10個市民廣場,滿足群眾休閑需要。

  對老舊城區“三場一所”情況全面摸排后,自貢市提出整改措施20條,並明確了5個單位的牽頭責任和相關區縣的主體責任。“群眾不滿意的,必須一抓到底。”自貢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主題教育抓整改,更應該堅持“嚴”字當頭,不僅要做好自選動作,而且要建立健全長效機制。

  一個佔地200多平方米的停車場,卻可以停200多輛車。“這是進一步摸排老城區棚改地塊,進行業態分析后,利用改造契機增設的停車場。”自貢市住建部門負責人介紹,依靠智能系統可以充分利用有限的地面和空間,大幅度增加停車位,全自動停取車輛,既節約用地,又能避免潛在的糾紛,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3日 04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