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在各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隻爭朝夕 不負韶華

2020年01月01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我們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來。”2019年12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新年賀詞在各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習主席的話語溫暖人心、催人奮進,聽來備受鼓舞、倍感振奮。在新的一年裡,要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時代,創造美好新生活。

  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

  在獨龍江公路巡邏執勤間隙,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交警中隊中隊長張紅輝通過手機收看了新年賀詞。習主席講到獨龍族群眾,並親切問候堅守崗位的奮斗者們。張紅輝說:“獨龍族群眾整體脫貧了,公路上的車也多了起來,我們一定守護好這條脫貧路,與獨龍族群眾一道加油干!” 

  “時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和鄉親們一起收看了電視轉播。習主席給姐妹倆回信已經過去了兩年多,姐姐卓嘎激動地說:“我們要向習主席報告:玉麥如今變樣了,當年的‘三人鄉’,現在有居民56戶共195人,而且已全部脫貧,我們一起放牧守邊、一起建設幸福家園!”

  福建省寧德市壽寧縣下黨鄉的干部群眾同樣深感振奮。習主席給鄉親們回信已過去近5個月,賀詞中再提下黨鄉,讓大學畢業后回鄉創業的沈有中倍感自豪:“我要繼續立足青山綠水的優勢,讓家鄉的農產品走出去,為鄉村振興作出應有貢獻。”

  “許許多多無怨無悔、傾情奉獻的無名英雄,他們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聽著習主席的溫暖話語,“時代楷模”王繼才的妻子王仕花不禁眼含熱淚。王繼才堅守孤島32年感動中國,如今王仕花繼續守在開山島。“我要和值守的民兵們一同將哨位值守好,將愛國奉獻精神傳承好,讓開山島上的五星紅旗高高飄揚。”王仕花說。

  放眼神州大地,處處都有新變化新氣象

  天高海闊,風正帆懸。海軍山東艦官兵第一時間收聽收看了新年賀詞。半個月前,我國首艘國產航母入列,他們一起接受了習主席的檢閱。航海部門操舵女兵陳姊說:“在新的一年,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推動國產航母盡快形成戰斗力作出更大貢獻!”

  “黃浦江兩岸物阜民豐、流光溢彩……”新年賀詞中的這句話,讓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榮華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古北市民中心主任盛弘回憶起習主席考察時的場景。過去的一年,盛弘和同事們一起破解了不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他們正一起琢磨基層治理新機制,“讓居民們一起出點子,真正實現社區工作的共建共治共享”。

  家住山東省東營市墾利區的村民劉佔華一家一邊吃著餃子,一邊聆聽了新年賀詞。“燃氣村村通”工程讓鄉親們撤去了炭火爐,“燃氣爐方便又干淨,再也不用和柴火稈、煤塊兒打交道了。聽了習主席挂念我們的話,身上暖和,心裡更暖和!” 劉佔華說。

  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

  “猶如溫暖人心的新年序曲,深情回望了過去一年極不平凡的追夢之旅,也吹響了全國人民新的一年繼續砥礪奮進的集結號!”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劉繼忠激動地說:“2020年,探月人的任務依然艱巨,我們將繼續大力踐行探月精神,為實現航天強國夢奮勇前行!”

  “習主席說出了香港同胞的共同願望。”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副會長高佩璇一字一句聽了新年賀詞,為國家取得的成就而高興,也為習主席對香港的關心而感動。“香港的廣大同胞是愛國的,相信‘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香港一定能夠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昨天,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最后一個未通路的行政村——布拖縣阿布洛哈村正式通車。涼山彝族自治州州委書記林書成說,千百年來貧窮落后的大涼山正在發生歷史性巨變,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新的一年,我們要堅決打贏涼山脫貧硬仗,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摘帽任務。”

  (綜合本報記者劉維濤、鄧建勝、連錦添、倪光輝、趙兵、徐雋、劉詩瑤、馮華、劉曉宇、楊文明、王偉健、巨雲鵬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1日 02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