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阿坝州将安排7.1亿元资金用于2024年十大民生实事开展

2024年04月10日20:0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阿坝州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阿坝州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阿坝4月10日电 (记者王波)4月10日,记者从“2024年阿坝州十大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阿坝州将统筹安排7.1亿元资金用于十大民生实事开展。

据了解,阿坝州委、州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始终坚持把民生领域的关键小事作为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集中精力、人力、财力和物力办好民生实事,兑现民生承诺。“十四五”以来,该州累计筹措资金9.89亿元办成民生实事28件,在就业就学、医疗养老、安居出行、生态环境、安全保障、文化体育等方面有力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为确保今年的民生实事更具普惠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阿坝州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老百姓实惠多”的原则,在深入调研摸排、广泛收集民意、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筛选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施惠民之策,聚焦关键领域,为全州2万余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为全州5000余名离任村(社区)干部提高生活补贴,为全州2.39万名海拔2500米及以上地区学前和普通高中在校学生提供取暖补助,为全州4000名阿坝州户籍、未接种过且自愿接种的9-14岁女孩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是行便民之举,聚焦能让人民群众能持续享受便利的政策和项目,在全州农牧区建设美丽乡村路152公里,为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和老旧楼栋增设电梯100部,支持全州2600户农牧民群众改造建设卫生厕所,以“邮快合作”模式推动民营快递企业快件投递到村,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三是务安民之本,聚焦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受重大地质灾害直接威胁的3633户群众实施避险搬迁,对全州13县(市)212处农村饮水工程进行水质改善和提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阿坝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许磊介绍,“州委、州政府将继续坚持做大增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兜牢底线与抬高标线并举,强投入与创特色并进,以攻坚破难的勇气、求真务实的态度、一抓到底的决心,用心用情办好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持续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将有效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