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开业更方便了!成都市青白江区在全省率先推行经营主体住所(经营场所)“预备案”改革

2024年04月10日13:1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4月10日电 (王凡)选址商务楼宇创业,营业执照怎么办?4月8日,邓大姐到青白江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业“青松办”专区,提交营业执照办理申请,不到1个小时,一张崭新的营业执照“新鲜出炉”,标志着邓大姐的门店正式落户万达广场特色街区。“不需要我们线下跑腿办理住所登记基础性证明材料备案了,小店主开业只用提交商铺租赁合同,真的很方便!”邓大姐高兴地说。

这样的便利得益于成都市青白江区在四川省率先探索建立经营主体住所(经营场所)“预备案”制度,为市场主体登记住所登记“减负”。简单来说,就是产权方或管理方提交相关产权证明材料先期进行备案,即可实现住所登记基础材料“一次备案、重复应用”。而万达广场特色街区为全区首个“预备案”经营场所,预先备案房间、铺位20个。

过去,经营者在商务楼宇、大型商超、老旧楼宇、厂区内部楼宇等开办市场主体要提供繁琐的产权手续。以万达广场特色街区为例,改革前,商户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向产权方拿到房产证复印件盖章确认,然后找备案特色街区管理方签订租房合同,拿到产权方与管理方签订的服务合同以及允许转租授权书的复印件并盖章确认,再带着全部材料去办理营业执照。而改革后,商场内商户在办理营业执照时,只需要提供1页用于办理营业执照的商铺租赁合同即可。

这样的便利是如何实现的呢?据介绍,主要有三点:

一是做到事前备案“情况清、底数明”。住所(经营场所)产权方或管理方在商户入驻前,预先到登记机关进行备案,提交产权、空间布局示意图等相关资料,登记机关收到备案材料后,对住所(经营场所)使用文件提前审查,符合条件的予以备案;不符合条件的指导规范。同时,将产权方或管理方的主体信息、编号信息等进行归集,录入备案台账,并建立专档保存,实现住所信息归集。

二是自主编号“节成本、提效能”。对于面积较大的办公场所可分隔出的多个独立空间,分割的每户独立空间编制不同编号,该独立空间可以作为承租商事主体的住所(经营场所)申请登记。同时对于同一门牌号码,但属不同楼层、不同房间的地址,可编制不同房间号码,1个房间对应1个房间编号,有效解决大产权、大地址“一址多照”经营主体难以办理许可的问题。

三是重复调用“减材料、增便利”。经营主体使用经备案后的场地办理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时,只需提交租赁合同或无偿使用证明,无需重复提交基础性住所证明材料。登记机关在归档时将备案的产权证明材料复印件根据对应编号存入经营主体档案,实现住所(经营场所)材料“一次备案、重复应用”。

“下一步,我们还将走访更多的市场、园区,不断提升经营主体住所(经营场所)‘预备案’覆盖面,让更多的企业享受高效便捷登记注册审批服务。”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