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泸州市税务局打造“千村万组”税费服务便民点

2024年04月09日19:0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古蔺县税务局志愿者和“税费明白人”在古蔺县二郎镇复陶街社区宣传税费政策。蒲桂南摄
古蔺县税务局志愿者和“税费明白人”在古蔺县二郎镇复陶街社区宣传税费政策。蒲桂南摄

“在便民点有专人辅导,几分钟就缴好了,真是省时省力又省心。”近日,泸州市叙永县摩尼镇摩尼社区居民刘俊礼在家门口的便民点顺利完成了自己的社保费缴纳。

刘俊礼说的便民点全称为“千村万组”税费服务便民点。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泸州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中的高频事项和突出反映的问题,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展“千村万组”税费服务便民点建设,为更多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家门口的服务。

考量:群众有需求,工作有基础

数据显示,2023年泸州税务线上电话咨询业务量超24万人次,其中超过3万笔、占比达12.56%的咨询业务属于发票代开、社保费征缴等通过线上指引即可办结的简单事项;线下来看,进厅人数减少至54.37万人次,但其中超9万人次、占比达17.47%的业务属于无需到厅办理的税费业务。这“一增一减”的数据对比中,税务部门的服务效能提升还有大空间。

村(社区)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层基础,做好基层税费服务,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先一公里”。如何让办税缴费不出村、简易事项不进厅?为此,税务干部多次开展走访,不断下沉调研,希望从需求方审视,从细节处入手,找到一条解题之路。

“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部分群众特别是农村地区的群众,因文化、年龄、住地等因素影响,无法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设备,在办理税费业务时面临着线上渠道不会办、线下渠道不便办等实际困难,同时也存在对税费政策理解偏差导致的部分矛盾争议。因此,我们需要一批覆盖村社的税费服务便民点。”泸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朱婷介绍。

长期以来,泸州市委市政府重视基层便民服务点建设,对“红立方”党群服务站、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了大量资源,其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等配置基本完备,作为税费服务便民点开展工作的硬件条件已具备。同时,在泸州市的泸县、叙永县等地,税务部门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和乡镇协作,充分发挥村(社区)干部地熟、人熟、事熟优势,已推动部分税费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一线。

基于此,泸州市税务部门选择从税费共治新机制入手,深入推进税收征管改革,牢固树立“共治、共建、共享”理念,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深入融入地方治理体系,积极构建“精诚共治”新格局,于年初开始打造布点千村、服务万组的“千村万组”税费服务便民点,并在每个便民点培养一批“税费明白人”,通过工作力量的下沉和服务资源的下移,让群众“一站式”体验办税缴费更便捷、争议矛盾就地解、税费服务零距离。

成效:办事更省心,服务更贴心

阳春三月,泸州市古蔺县的油菜花正开得灿烂,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赏油菜花、尝农家饭、购土特产,带来一波消费热潮。在赤水河畔的乌蒙山区,二郎镇复陶社区油榨坊老板桂朝华正高兴地整理着货架上的菜籽油。“油菜花节来的客人比较多,以前就因为整不来发票错过了一些生意,现在只要去旁边的便民点,就有‘税费明白人’教我们,安心又省心。”桂朝华说。

办事便利、服务贴心,是桂朝华对家门口这个便民点的评价。他提到的“税费明白人”,便是“千村万组”税费服务便民点的主角。

据了解,为更好提升群众办税缴费过程中的体验感、获得感,泸州市税务部门在每个税费服务便民点招募培训了一批涵盖村(社区)干部、返乡创业新农人、假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等懂政策、会操作的“税费明白人”,由他们负责对有税费业务办理需求的纳税人缴费人进行政策宣传和操作辅导,达到“教会一人、带动一片、服务一方”的效果。同时,该局还建立“税务联系人”制度,通过税务业务骨干培训服务、“税费明白人”日常服务、税费服务中心远程服务3种模式,对税费服务事项实行分类处理、对涉税费争议事项实行分级处理,让纳税人缴费人在家门口办理涉税涉费业务更有安全感。

实际工作中如何做到分类处理税费事项呢?朱婷介绍:“一般情况下,我们以税费事项的办理难易程度进行分类。简单易操作的业务,比如信息确认、发票代开、纳税申报、社保费缴纳、完税证明等,可以由‘税费明白人’手把手辅导纳税人缴费人办理;较为复杂的业务则由各县(区)税务局选派业务骨干进行线上远程处理,并定期进行电话回访。”

今年以来,通过“千村万组”税费服务便民点,已辅导18.95万人完成医保缴纳,辅导通过线上申请代开发票份数2604份,开票金额1105.01万元,缴纳税款29.62万元。

除了提供宣传辅导,“税费明白人”还是感知基层税费服务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末梢”。以问题为导向,泸州市税务部门通过“税费明白人”真正把群众的意见和诉求收集起来,深入分析总结,找准工作切入点、发力点,做到矛盾纠纷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推动税费服务水平整体跃升和群众办事体验持续优化。

“经过税务部门培训,我已经能熟练辅导村民使用电子税务局和手机APP办税缴费。如果遇到我们也不了解的,可以通过7212366热线联系税务局进行咨询和反馈,税务干部通过语音或者视频连线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看到大家现在不出社区就能把事情办成,心头还是多高兴的。”泸州市江阳区蓝田街道“税费明白人”许桥对这项“新业务”干劲十足。

目标:村社全覆盖,业务不出村

据了解,为确保“千村万组”税费服务便民点建设落地见效,泸州市税务局按照点线面递进推动模式,首批选取了江阳区、泸县、古蔺县这3个县(区)税务局作为试点单位,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反馈问题。

“江阳区位于泸州市主城区,人口密集、经济繁华,蓝田街道天远广场商圈‘红立方’党群服务站可辐射周边10余个小区3万余群众;泸县太伏镇‘一站式’联动解纷工作法是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104个先进典型之一,解决基层纠纷、服务基层的机制较为完善;古蔺县二郎镇复陶街社区是古蔺县税务局的乡村振兴帮扶对象,在抓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成效显著。”朱婷介绍,3个试点单位各具特色、各有优劣,能够更快找出便民点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所在。

在试点过程中,各试点单位同步建立了工作台账,及时收集各点位上报问题和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和案例。据了解,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泸州市税务局持续丰富“千村万组”税费服务便民点的服务内容和范围,并初步研究制定了一套跟踪问效考核方案,将税费服务便民工作开展情况、诉求争议化解情况等事项嵌入村组日常工作中,纳入村组进行一体化考核和监督,压实责任,强化村组末端管理。同时,探索与地方政府联合,定期对税费服务成效突出和表现优秀的“税费服务明白人”进行表彰表扬,以此激发内生动力,提升“税费服务明白人”作为税费服务治理“主人翁”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有群众聚居的地方,就有税费服务的点位。目前,泸州全市8个县(区)已分别建成1个“千村万组”税费服务便民点示范样板,在业务支持、组织培训、人员保障、工作制度等方面积极探索,力争年底前实现全市1488个村(社区)覆盖率100%。届时,将全面实现税费业务就近办理、政策红利直达快享、诉求疑难快速响应。

泸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锐表示,“我们将以打造‘千村万组’税费服务便民点为契机,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夯实税费服务供给基础,提升税费服务诉求响应质效,用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方式,持续优化税费业务办理渠道,着力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在基层税务部门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守护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助力千行百业的高质量发展。”(蒲桂南)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