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四川基地”揭牌启航

2024年03月27日09:40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四川基地”揭牌启航

  3月26日,由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指导,成都市郫都区教育局主办的“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四川基地”揭牌仪式在成都市郫都区西川汇锦都学校举行。这是继山东基地之后,在全国设立的第二个地球科学科普教育省级基地,同时也是四川首个中学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它标志着一个全新的专业科普阵地的诞生和开启。

b3901cd97aa1ad5b630020dbfc7cce5

  据介绍,地球科学是一门很基础,很重要的学科,它承担着揭示整个地球的形成、演变规律的科学使命,在寻找、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中起着巨大作用,同时指导人类如何适应、保护、利用和改造自然环境。同时,地球科学在航天、资源勘察、自然灾害的预测与防御、核爆监测,重大和生命线工程的选址与抗震设计、地球环境监视与预测、数字地球和国民经济和现代国防建设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地球科学人才培养关乎国家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国家与社会急需我们培养更多更好的地球与空间科学人才。”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培震表示,到20世纪90年代时期,发达国家的地球科学已贯通整个基础教育,而我们国家的基础教育阶段,地球科学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以及师资力量等方面与国际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距离,还未追赶上现代地球科学发展步伐。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脱节,影响地球科学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

  “地球科学知识的普及和推广,使得广大中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更早地埋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培养出具备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和更浓环保意识的创新人才。”教育部思政司原一级巡视员俞亚东表示。

  “建设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四川基地,是全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成都市郫都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四川基地”揭牌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路径,构建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新格局,为成都学子的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全方位助力成都教育提质增效。

  据介绍,一直以来,成都市郫都区紧紧围绕“科创高地、锦绣郫都”目标定位,大力实施“优教郫都”建设,持续抓好“提升教育品质、实现优质均衡和增进民生福祉”三条主线,不断优化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把科技教育作为提升基础教育品质的核心点,大力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工程,推动科幻启蒙课程进校园,培育学生创新思维和科学素养,为城市创新发展培养储备高素质科技创新的突破力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洪双 通讯员任欣怡)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