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双航空口岸开放这一年:人员往来更密 联通世界更紧

2024年03月27日07:4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员往来更密 联通世界更紧

双流机场国际(地区)货运航线共24条。 双流机场供图

  往来

  截至2024年3月25日,天府机场口岸出入境人员达367万余人次、航班达2.9万余架次,单日出入境人员最高峰逾2万人次

  航线

  截至目前,天府机场累计开通国际(地区)定期客货运航线55条,每周出入境航班达700余架次

  中转

  今年以来,天府机场日均中转量达2.2万人次,单日最高中转量突破3万人次,其中,莫斯科、圣彼得堡、罗马等洲际航线中转率超57%,国际航空枢纽能级稳步提升

  货运

  天府机场“以客促货”持续提升腹舱载运量,并开通了8条国际全货运航线,每周可提供超过40架次全货机运力

  目前,双流机场国际(地区)货运航线共24条,其中北美洲4条、欧洲8条、亚洲11条、非洲1条

  3月26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口岸开放一周年。成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年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口岸出入境人员达367万余人次,日均出入境人次上万。

  去年3月26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口岸正式对外开放,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后我国内地第三个拥有两个对外开放航空口岸的城市。

  看往来

  单日最高逾2万人次出入境

  去年3月26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始运营国际(地区)航班,中国西南地区联通世界的“新国门”正式开启。

  对外开放一年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口岸出入境人员、航班流量持续攀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25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口岸出入境人员达367万余人次、航班达2.9万余架次,单日出入境人员最高峰逾2万人次。

  成都边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出入境政策的持续调整优化和口岸国际(地区)航线航班的复航新开加密,中外人员往来更加便利,经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口岸来华经商、旅游、探亲访友和过境的外国人数量稳步上升。一年来,成都边检站共查验入境外国人65万余人次,为1.6万余名外国旅客签发24/144小时临时入境许可,超3.6万名旅客免办边检手续直接过境中转前往第三国(地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能级进一步提升。

  看航线

  多条航线为目前中西部地区独飞航线

  截至目前,天府机场累计开通国际(地区)定期客货运航线55条,每周出入境航班达700余架次。

  作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主枢纽,天府机场以打造国际中转网络为核心抓手,以“支线—干线—国际”、“亚洲—欧洲/大洋洲”中转航线为国际中转网络基本构架,加快恢复、加密、新开国际(地区)航线步伐。

  目前,天府机场国际(地区)航线网络已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其中,成都往返洛杉矶、法兰克福、亚的斯亚贝巴、墨尔本、伊斯坦布尔、开罗等地的航线是目前中西部地区独飞航线。今年以来截至3月19日,天府机场国际(地区)旅客量110.7万人次、客运航班量0.7万架次。

  3月31日后,天府机场将进一步加密曼谷、吉隆坡、莫斯科、圣彼得堡等重要城市客运航班频次,4月7日起加密洛杉矶航线,4月17日新开奥克兰航线,5月加密马尼拉等航线,不断强化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看中转

  重点洲际航线中转率超57%

  成都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中转地理条件,今年以来,天府机场日均中转量达2.2万人次,单日最高中转量突破3万人次,其中,莫斯科、圣彼得堡、罗马等洲际航线中转率超57%,国际航空枢纽能级稳步提升。

  “国际通程航班”让中转更为快捷。今年一季度,海关总署批复同意四川航空、中国国际航空在天府机场开展国际通程航班业务。在该模式下,乘坐国际航班经由天府机场中转进出境的旅客,可享受在始发站一次性办理乘机、行李托运等手续,减少托运行李提取、携带及再次托运等环节,仅携带手提行李即可完成中转流程,实现“一票到底行李直达”。

  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模式下,单名通程旅客完成中转最短用时20余分钟,较此前节约100分钟。

  看货运

  全力推进物流产业“空中大通道”建设

  国际(地区)航空客运节节攀升的同时,航空货运也不断增长。

  天府机场“以客促货”持续提升腹舱载运量,并开通布鲁塞尔、布达佩斯、莫斯科等8条国际全货运航线,航点覆盖欧洲、南亚、东北亚,每周可提供超过40架次全货机运力。

  双流机场因提升改造,国际(地区)客运航班全部转移至天府机场运行,但货运航班仍在持续。目前,双流机场国际(地区)货运航线共24条,其中北美洲4条、欧洲8条、亚洲11条、非洲1条,通达芝加哥、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布鲁塞尔、亚的斯亚贝巴等全球货运门户机场,且均为全货运航线,由全货机执飞。

  省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用好、用足货运发展政策,新开、加密至全球重要物流节点城市的国际全货运航线,加快促进航空货运提质增速发展,全力推进物流产业“空中大通道”建设。(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陈碧红)

  同步播报

  全国首个双机场互转服务3月31日“上线”

  3月31日00:00起,全国首个双机场互转服务将在成都航空枢纽“上线”。届时,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两座国际机场间需要中转的旅客,可享受优享值机、优享消费、优享餐宿、优享安检、优享捷运“五优”服务,“两场”中转将更加便捷和“丝滑”。这是记者3月26日从省机场集团获悉的。

  “两场”中转服务对象为在双流机场、天府机场两座国际机场间,国内互转航班间隔4小时以上,天府机场国际(地区)航班转双流机场国内航班间隔5小时以上,中转等待时间小于24小时的旅客。符合条件的跨机场中转旅客首段航班到达后,可在中转服务柜台优先办理下一段航班值机手续、领取航站楼商家消费券、享受酒店优惠餐宿价格,并可在第二段航班出发机场享受优享安检服务和候机楼内捷运车免费接送服务。

  双流机场中转服务柜台设在2号航站楼行李提取大厅,天府机场中转服务柜台设在2号航站楼国内行李厅中转区,1号航站楼国际、港澳台行李厅中转区。此外,双流机场S05、M03、P03、J02柜台,天府机场出发层各航司“双流→天府优享”柜台将为旅客提供优先行李托运服务;双流机场 DE05、DE06、FG05、FG06安检通道,天府机场1号航站楼6号安检通道、2号航站楼1、2、3号安检通道将为旅客提供优先安检服务。(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俊伶)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