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世园会主会场进入全面完工倒计时 记者提前打探

2024年03月25日07:3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入口借鉴汉阙概念 “芙蓉花瓣”迎宾朋

  主入口处的“芙蓉花瓣”已呈现

  主入口处最高的芙蓉花瓣状立柱高达16米,最宽处达53米,已经完全呈现;摩诃湖畔柳丝低垂,粉桃灼灼,湖水一片幽幽……目前,成都世园会主会场进入全面完工倒计时。记者昨日跟随项目总规划师黄聪提前进行了打探。

  “芙蓉花瓣”组成迎宾大门

  “对于主入口,我们借鉴了极具地域文化属性和门形概念的‘汉阙’,结合芙蓉花瓣的形状,呈现出目前的样子。花瓣形成大伞,以大气磅礴的线条勾勒出海纳百川、喜迎四方宾朋的气魄,开启本届世园会的万千景象。”从黄聪的手指向处,只见3个庞大的立柱仿佛撑开的花瓣,绽放在蓝天下。据介绍,“花瓣”由轻盈半透明的膜材料构成,盛大节会期间,将是夜景灯光秀的载体。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3个花瓣立柱,两侧还各有一幢建筑,这里是可以为游客提供服务的综合服务馆。据悉,在成都世园会后,综合服务馆连同前导广场,将会作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持续对市民开放。

  竹编桥凸显成都特色竹文化

  园区原有的红砂石被作为景观石得以利用;园区原有的很多高大乔木,在经过整理后,也继续在园区被利用。“我们本着突出在地性的原则,对园区的乔木、红砂石等进行了充分利用。”黄聪表示。

  在成都世园会摩诃湖西北侧,只见一座竹编桥跃然其上。而竹编,也正是成都特色之一。“我们将竹编轻盈的形态和竹篾灵动的线条融入步行桥的形态设计中,将整个步行桥打造成绛溪河上的一个大型竹编艺术品,进一步凸显成都特色的竹文化。”黄聪向记者介绍道。

  作为成都世园会的重要标志性景点,竹编桥连接了多个重要展示区,是整个世园会慢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跨越绛溪河的一道魅力风景线。

  摩诃湖将上演美丽灯光水秀

  嫩绿的垂柳和粉红的桃花装点在湖畔,带来了满满的春意——在成都世园会摩诃湖,“云影天光映碧水”的意境已经呈现。

  据介绍,摩诃湖总水容量约6.6万立方米,水深0.5~4米,目前蓄水工作已经完成90%,湖畔植被种植基本完成,水生态构建工作也在持续进行中。与此同时,记者看到湖中的灯光水秀装置安装已经完成。开园后,这里将作为成都世园会夜间滨水场景营造的重要载体。

  “我们提取成都历史上著名的古池苑摩诃池作为设计的灵感源泉,利用场地内天然的冲沟,筑坝成湖,叠石成瀑。未来,市民和游客可以在这里享受风光旖旎的水岸、蜿蜒的亲水栈桥与缤纷的滨水植物共同构成的舒适怡人的滨湖水岸线。”黄聪表示。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袁弘)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