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打造46.8万平方米“法务岛绿廊”

2024年03月18日08:3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46.8万平方米“法务岛绿廊”

  “法务岛绿廊”效果图

  记者昨日从四川天府新区获悉,天府新区“法务岛绿廊”规划方案已确定,天府中央法务区将结合现有生态绿廊及自然条件,规划打造一个面积约46.8万平方米的“法务岛绿廊”。

  根据规划,未来,“法务岛绿廊”将以绿廊缝合城市功能,连通区域生态骨架,构建环岛生态友好的公共空间体系,借鉴新加坡纬壹科技城、巴黎左岸、纽约曼哈顿等优秀案例,秉承“法务+”的核心理念,通过打造“一环三区多脉”的绿廊整体格局,进一步提升区域用地价值,实现生态价值转化。

  其中,天府前湾将打造成为公园法务交流地,依托省高院、市中院等高端法律聚集的法务主题核心产业,让公众可以体验到公园式法务服务;天府左岸定位为亲子艺术潮流岸,该区域将承接西侧麓湖、香山中学/小学及周边居住人群,提供更多高品质生活配套产业;天府右岸定位为疗愈康养休闲廊,围绕天府新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及周边人群,打造更多医养、疗愈主题相关配套产业。

  除了与周边森林绿廊、城市组团串联,法务岛绿廊内部也将顺应地形、上跨下行,同时,绿廊因地制宜,在东侧结合天府新区人民医院新院区的疗愈康养功能,打造芳香特色游线;在西侧结合香山中学、香山小学的教育功能,为学生打造乐学特色游线;在南侧结合省高院、市中院等法务核心功能,打造法治特色游线。3条特色游线满足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为公众创造出全龄友好、多元丰富的慢行及骑行场景。

  此外,绿廊还将街道景观与公园景观充分融合,形成3类典型街区一体化空间。根据规划,在绿廊内侧主要分布商业型街区,绿廊外侧主要为生活型街区,夔州大道与穿越绿廊部分为景观型街区。因地制宜,分区明确,功能清晰。而在游步道的设计上,绿廊尊重原始地貌,慢行体系与场景设计都充分结合地形特色,整体形成开合有致、丘体绵延的公园城市特色景观。

  记者了解到,绿廊还将植入智慧城市管理、智慧慢行系统、智能游赏体验三类智慧项目,并筑就“近零碳”生活体验公园,打造西部首个城区级别的“近零耗公园”+“碳循环公园”,建立面向未来的科技与生态体验。“未来,‘法务岛绿廊’将为居民提供更高品质的法务区生活,成为绿色低碳、诗意栖居的公园城市新样板。”四川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白洋 受访单位供图)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