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外籍来蓉人员消费支付服务指引》发布

让外籍人士移动支付更便利

2024年03月18日08:2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外籍人士移动支付更便利

  为进一步提升外籍人士在蓉支付便利度,3月16日晚,在2024“糖酒会天下·潮饮生活季”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商务厅、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地方金融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发布《外籍来蓉人员消费支付服务指引》,欢迎和鼓励国际来宾像本地人一样使用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移动支付方式。

  此次发布的《外籍来蓉人员消费支付服务指引》,涵盖境外银行卡刷卡、移动支付、人民币现金、数字人民币、境内银行卡刷卡等五种支付方式,同时还包括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携程外币兑换点、19个外币代兑酒店,18个外币现钞兑换示范银行网点,以及157个外籍人员开户重点服务银行网点信息。国际来宾可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重点商圈、步行街、热门景点、世园会场馆内通过扫码获取该服务指引。

  今年,世园会、汤尤杯、ATP250成都网球公开赛等重大国际展会、活动、赛事将陆续在蓉举办。

  为提升外籍人士在川消费支付便利度,今年2月,商务厅、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共同出台《提升外籍人士在川消费支付便利度若干措施》。

  《措施》提出,四川将在拓展外卡受理商户、降低外卡刷卡费用、支持发展移动支付、提升入境人士账户服务、优化现金使用环境、加大宣传引导六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其中,支持发展移动支付方面,推动支付服务主体简化注册认证流程,境内电子钱包在绑定境外银行卡、境外钱包和云闪付旅行通卡后,可在商户端进行移动支付,从而便利外籍人士在小额、便民场景的扫码支付。同时,将持续推动外籍入川人士下载使用数字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我省还将支持金融机构在全省机场、涉外酒店、重点商圈、知名景点等区域加快外币兑换点建设和自助兑换机投放,并提供现金存兑及代理收付服务。对于省内拒收现金的行为,将进行专项整治。

  目前,春熙路商圈已有1500余台POS机开通了外卡受理功能,覆盖重点商超、餐饮酒店等场所。为方便外籍人士取现和使用人民币,春熙路商圈还有40个商业银行网点和6家酒店可以兑换人民币。此外,在成都的宽窄巷子、锦里等重点商圈和步行街也均支持银行卡、现金、移动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进一步为老年人、外籍来蓉人士提供安全、便利、有选择的支付服务体验。

  下一步,成都还将在重点商圈、热门景区、机场车站等区域积极拓展外卡收单商户,进一步扩大国际支付应用场景覆盖和服务供给。(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碧红)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