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四川)>>宋豪新

脑动脉瘤破裂命悬一线 成都这家公立医院 “拆弹专家”接力救治

2024年03月10日10: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这家公立医院 “拆弹专家”接力救治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供图
成都这家公立医院 “拆弹专家”接力救治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供图

人民网成都3月10日电 (记者宋豪新)“故地重游,心境却不一样,上一次是在死亡生命线上徘徊,这次是专程来感谢救治我的各位医护人员。”近日,患者廖华(化名)说完便为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脑血管病中心)献上满怀感激之情的手写感谢信及一面锦旗,并在信中写下“在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医者仁心的情怀”。

春节前夕突发头痛,却没想到是动脉瘤破裂

春节前夕,廖华突然感觉剧烈头痛,休息片刻后并没有缓解,便告诉家属,家属立即将她送至当地医院。

当地医院诊断为“动脉瘤破裂广泛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室积血”,医生告诉廖华,如果把动脉瘤比喻成一颗“不定时炸弹”,那么她脑袋中的这颗炸弹已经爆炸,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但当地救治条件有限,需要尽快转到大医院治疗。

这无疑是当头一棒,怎么办?

家属立即在网上搜索治疗该疾病的医院,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映入眼帘,他们立即拨通了电话……

一场双向奔赴的救治,在高速上进行会师

当地医院距离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有200公里,无法预估途中出现的意外情况,当地医院又没有专业的救治经验。得知这一情况后,市五医院神经内科立即向医务部汇报,医务部紧急通知急诊医学科派出120救护车、神经内科(脑血管病中心)主治医师何永跃和转运护士去往当地接廖华,而当地医院也派出救护车护送廖华,这场双向奔赴的救治在高速上进行会师。

将廖华及家属成功转运到救护车上,护士立即安置心电监护仪检测生命体征,何永跃对廖华进行详细的病史询问、查体,采取控制血压、安抚情绪等维持转运过程中生命体征平稳,防止动脉瘤再次破裂,并及时向科室汇报患者病情变化。

科室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将该情况汇报医务部,开通绿色救治通道,通知急诊医学科、放射科、介入诊疗科等相关科室做好接待患者准备,并电话联系住院部准备病床,备好抢救药品,随时做好患者入住抢救准备。

多科协作,30分钟完善术前检查

到达市五医院急诊医学科后,为明确诊断,医生立即为廖华安排脑血管造影术,果然不出所料,廖华目前已经发生左侧颈内动脉眼动脉段动脉瘤破裂,蛛网膜下腔持续出血,已经出现脑积水,若不加以控制将会加大脑出血的程度,使病情恶化,随时有可能发生生命危险。

科室立即分析病情,组织全科讨论,制订周密的手术方案和术中可能出现并发症及应对措施,迅速完善术前准备。

排除手术禁忌后,神经内科(脑血管病中心)主任彭汤明带领团队为廖华在全麻下进行经导管颅内动脉瘤弹簧圈栓塞术+经皮颅内动脉支架置入术,历时四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廖华安全返回病房。

经过神经内科(脑血管病中心)医护人员精心的治疗下,廖华术后恢复良好,没有任何功能障碍,复查CT也没有再次出血情况,安心地办理了出院。

这一事件很快在诸多抢救事例中被淡淡遗忘,令科室没想到的是,一天下午,廖华再次找到神经内科,拿出一封满怀感激之情的手写感谢信以及一面锦旗,眼含热泪地说道“感谢医院紧急派车来接我,感谢全体医护人员对我的关心与照顾。”

医生彭汤明介绍说,脑动脉瘤破之前,几乎没有任何征兆,而一旦破裂在短时间内造成蛛网膜下腔出血甚至脑内大出血,导致脑部缺血缺氧,以及导致颅内高压,患者在短时间内可能因此死亡。对于存在高危因素的人群,建议定期进行脑血管的影像学检查,以便能够在动脉瘤破裂出血前发现病变并给予恰当的治疗。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