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四川)>>宋豪新

议报告 话发展

2024年03月10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张宝亮代表——    

  推动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降低物流成本行动。这将进一步推动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山东省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宝亮代表说,去年临沂物流总额、市场交易额分别突破9000亿元和6000亿元,全市经营主体达152万户。

  张宝亮代表表示,临沂将着力推动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提升陆海空铁联运能力,打造综合货运物流枢纽,进一步整合数据资源,打造商贸物流数据一张网。建议加快推动物流绿色低碳转型,在建设完善充换电设施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加快物流标准化建设,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本报记者叶传增整理)  

  

  王红玲委员——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委员说。

  王红玲委员说,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扶持壮大乡村产业,支持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合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湖北持续深耕茶产业、农文旅融合、中药产业等特色产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范昊天整理)  

  

  余孝其代表——

  把科研成果引向生产线

  “发展新质生产力,核心在创新,关键在人才,源头在教育。”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余孝其代表说,高校作为重大科技突破的重要策源地和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在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余孝其代表建议,优化调整高校学科专业设置,布局新兴学科专业;创造更多平台和机会,让高层次人才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实现价值;支持高校布局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不断把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引向生产线、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本报记者王明峰、王永战整理)  

  

  杜建辉代表——

  充分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

  “乡村全面振兴为农民而兴,要充分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云南省临沧市市长杜建辉代表说,临沧市农户建设庭院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实现了“推窗见绿、伸手摘果、弯腰摘菜、四季有花”,乡村美带动农民富,不少农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杜建辉代表建议,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群众由“推着干”转为“比着干”。提升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农带农的质量和效益,引导农户通过入股、参股、务工等多种方式,更好分享产业增值效益。

  (本报记者杨文明整理)  

  

  张抒扬代表——

  健全罕见病用药保障体系

  “近年来,相关部门大力推进罕见病用药保障工作,初步形成了多层次罕见病用药保障体系。”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张抒扬代表说。

  张抒扬代表建议,健全罕见病用药保障体系,将罕见病药品纳入各地医保特殊药品使用管理范围,进一步降低患者自付比例。通过政府筹资、公益基金、商业健康险等模式推动建立罕见病专项基金,以支付特殊罕见病药品费用。

  (本报记者杨彦帆整理)  

  

  邹彬代表——

  加强历史文化的活化应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代表说。

  邹彬代表建议,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在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的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发挥积极作用,形成有利于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推动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研究和应用。

  (本报记者王云娜整理) 

  

  赵宗合代表——

  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高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湖北省武汉一冶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焊接培训中心技能教师赵宗合代表说,要加强制造业职业技能培训,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赵宗合代表建议,将新技术、新工艺纳入教材,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更好培养专业人才。强化校企联动,推广“院校教育+企业培训+岗位用工”模式,加大紧缺人才培养力度,满足企业用人需求。

  (本报记者强郁文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0日 06 版)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