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渝中线高铁首孔箱梁成功架设

2024年03月01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渝中线高铁线路走向示意图。中铁成都局有限公司供图
成渝中线高铁线路走向示意图。中铁成都局有限公司供图

人民网成都3月1日电 (记者郭莹)记者从长江沿岸铁路集团四川有限公司获悉,今天上午,成渝中线高铁龙泉特大桥实现高铁箱梁首架。这也意味着,成渝中线高铁箱梁架设施工正式启动。

成渝中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重庆枢纽重庆北站起,向西经重庆市渝北区、沙坪坝区、璧山区、铜梁区、大足区,四川省资阳市、成都市,引入成都枢纽成都站,正线全长2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此次成渝中线高铁龙泉特大桥实现高铁箱梁首架工程由中铁二局负责,其在成都境内建设的龙泉驿制梁场承担了新建成渝中线铁路2标范围内395孔箱梁预制及架设任务。自2023年7月该制梁厂开建以来,参建单位坚持创新引领,全力打造设计模块化、施工队伍专业化、施工生产工厂化、施工设备自动化、作业工序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于一体的绿色铁路工程,全程实现智能化生产。

据长江沿岸铁路集团四川有限公司成渝中线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王学生介绍,截至目前,成渝中线高铁四川段各标段项目部、分部驻地及中心实验室全部建成投用,梁场、板厂、管片厂、拌合站等其他大临设施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按照公司“立标打样、示范引领”思路,今日首孔箱梁的成功架设也标志着成渝中线高铁桥梁示范段建设已有序展开,为后续的桥梁施工起到“样板引路”示范引领作用。

成渝中线高铁项目建成后,将与已建成运营的西安至成都高铁、郑州至重庆高铁和在建的西宁至成都高铁、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铁、西安至重庆高铁、重庆至昆明高铁、重庆至万州高铁等多条线路连通,推动成渝地区路网结构更加完善,成渝两地旅行时间进一步压缩,将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