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仅40分钟完成手术 让92岁高龄髋部骨折患者重新站起来

2024年02月06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张大爷及家属为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骨科(关节外科)医护人员送锦旗。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供图
张大爷及家属为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骨科(关节外科)医护人员送锦旗。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供图

“没想到我都92岁了,骨折手术完第二天就能搀扶着下床活动,我以为要在床上躺大半个月才能下床呢,现在能独自行走了。”出院当天,张大爷(化名)为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骨科(关节外科)全体医护人员送上一面表达感激之情的锦旗。

不慎摔倒致骨折

张大爷平素身体健康,有时间还会打打太极、转转公园,退休生活虽平淡但也乐在其中。近日,张大爷在家中走路不慎摔倒,摔倒后髋部剧烈疼痛,无法活动,被家属送至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X片提示髋部骨折,遂住进骨科(关节外科)。

入院后,该院关节外科专业组长、副主任医师班照楠对张大爷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评估,经过团队讨论,保守治疗除了存在骨折畸形愈合和不愈合的风险,还可能会导致卧床相关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对张大爷是致命的。

因此,手术治疗是当前的首选,使张大爷能早期离床活动,降低并发症发生率。

耐心讲解 消除患者紧张情绪

张大爷自入院后,一直处于紧张焦虑情绪中,担心预后不良,担心自己下不了手术台,更担心术后要一直躺床上度过余生。

为了安抚张大爷的情绪,班照楠耐心讲解手术流程,具体阐述预后及恢复情况,并向张大爷展示以往手术成功案例,最终帮助张大爷克服了对手术的恐惧心理,愿意接受手术。

多学科协作破解 “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张大爷已经92岁高龄,老年髋部骨折因其高死亡率、高致残率而被形容为老年患者的“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经过前期身体检查,骨科(关节外科)组织老年髋部骨折围术期MDT团队(骨科、老年病医学科、康复医学科、临床营养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及麻醉手术中心多次会诊讨论,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和风险应急预案,为张大爷行腰麻下行左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术,班照楠带领团队,凭借精湛的技术,顺利实施手术,手术时长40分钟。

一笔一画 讲解术后注意事项

张大爷因为年龄大听力不太好,为了使张大爷能够完全理解术后康复治疗,班照楠在报纸上一笔一画讲解术后注意事项,经过骨科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料,手把手对张大爷进行术后患肢功能锻炼,术后第二天在助行器的辅助下离床行走。显著的疗效获得了张大爷及家属的一致好评,对这次手术及术后快速的康复非常满意。

很多人认为老龄患者不适合做手术,应该保守治疗。班照楠表示,老人发生髋部骨折后通常难以愈合,保守治疗需要长期卧床,不仅使得生活质量受到影响,还将带来很多的并发症,例如肺部感染、压力性损伤、血栓等,都将严重威胁生命,且年龄越大,风险越高。高龄并非手术禁区,对于高龄骨折老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经医生综合评估手术可行,建议骨折后尽早通过手术恢复行走能力,降低并发症带来的风险。(宋豪新、刘鑫)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