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山水灯光一路相伴20公里

嘉陵江上 环游阆中古城

2024年02月05日07:4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嘉陵江上 环游阆中古城

开栏语

  如今的春运,定义不仅仅是“回家”,更被赋予了旅游、消费等新内涵。2024年,是我省的“消费促进年”,今年春运期间,更将迎来超长“待机”的春节大假。新一年春运有哪些新消费涌现或萌芽?又蕴含着哪些经济脉动?

  今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2024春运特别报道·春运里的新消费”,聚焦四川和新春运输有关的新消费场景,敬请关注。

  【场景点击】

  “阆中水城游”是我省3条全国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试点之一。以船为媒,将当地历史文化古迹串珠成链,创新推出环江实景演艺,打造与众不同的沉浸式乘船体验,展现水路视角的阆中多元文化及山水城和谐相融的自然胜景。

  【一线直击】

  “请购买了晚上七点半船票的游客尽快登船!”2月1日晚,南充阆中市的华光楼码头前,临近开船时间,仍有旅客陆续到来。一艘灯光璀璨的游船停靠岸边,江面波光粼粼、倒影流金溢彩,引得不少游客驻足拍照。

  游船有三层,小吃、茶饮等一应俱全,舱内布设均为软椅+茶几,休闲气息浓厚。“抓紧这个扶梯,慢点走。”付梓杰牵着6岁的小表妹,上到顶舱,在这里可以最佳视角看演出。

  付梓杰是西昌人,今年读大四,正在放寒假,和家人一起出来旅游。家里亲戚多,10多个人5辆车,一路轻松自驾,游完剑门关后,又直奔阆中古城。

  “船开了!”闲聊中,突然,小表妹一声惊呼。两岸灯光忽明忽暗,不断后退,才让人反应过来是船在移动。

  “好漂亮啊!”小表妹拍着手开心地笑,付梓杰蹲下来给她拍照。“以前也坐过船,但没坐过这种游船,夜景也是一体的,确实好看。”他说,这次“初体验”,一定会成为自己关于过年的难忘记忆。

  不一会儿,音乐响起,演出开始了!远处岸上一轮“圆月”,“月亮”里人影窈窕,水袖舞动,翩跹袅娜;“月亮”隐去后,一艘演出船从右侧开过来与游船平行,灯光乍亮,正戏开场。表演以杜甫、王刺史游览阆中嘉陵江为主线,随着游船行进,巧妙穿插进《长安三万里》诗词文化元素,辅以两岸的灯光秀,引人入胜。

  顶舱上,所有的游客都举着手机在拍照拍视频。胡倩直接开了视频,给远在山西的妹妹“直播”。“我们是来南充参加婚礼的。”她告诉记者,时近春节,自己请了年假,和爱人顺便在周边玩两天。玩了古城后,听说晚上还有游船表演,就多留了一晚。

  “这钱没白花。”成都人王欣笑着说。2023年拼了一年,前两天公司发了奖金放了假,王欣随即来阆中旅游犒劳自己。“广州、上海,我都坐船看过夜景,但阆中的感觉完全不同。”她说,阆中夜游,有山有水,古意浓厚,犹如“人在画中游”。

  “春节迎新,我们在演出里加入了更多的声光电表演。”阆中水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阳介绍,阆中古城是全国目前保存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游客众多。为了让更多游客留下来,在当地政府支持下,2022年12月,公司推出“客来阆中”环江实景演艺节目,在环阆中古城外部水域20公里航线开展演艺夜游,很快就成为阆中嘉陵江夜游新名片,夏季高峰期场场爆满。

  目前,“阆中水城游”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国内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试点交旅深度融合。在阆中,已创建省内首家游艇俱乐部,将进一步打造水上旅游高品质滨水生活消费新场景,全面提升阆中嘉陵江水上旅游航线品质。

  四川省航务海事中心运输处副处长庄歆介绍,全省重点打造了3个水路旅游客运精品示范项目——阆中水城游、嘉陵江南充游和岷江旅游走廊,预计在今年春节将迎来客流高峰。(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数据点击】

  ●2023年

  “阆中水城游”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演艺300余场,让超2万游客“留下来”

  ●2024年春运期间

  “阆中水城游”预计日均接待游客700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0%全省水上客运量将达到23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3.8%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