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仅用时8小时 成都市五医院探索胃肠肿瘤快速收治流程

记者宋豪新
2024年01月30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最近一段时间,成都市民魏兰(化名)时不时便血。1月18日,在丈夫和女儿的强烈要求下,她到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行肠镜检查,发现体内有一个直径约3cm的肿瘤。

该院介入诊疗科主任刘彦一边与患者家属沟通,一边将此情况通报给“胃肠肿瘤快速收治流程”项目负责人、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汪雪。汪雪随即赶到介入诊疗科,对病灶进行评估。

当天接下来的8个小时里,医生充分与家属沟通,安排了肿瘤活检、入院谈话、术前检查、术前谈话、手术预约、手术等一系列事项。清醒后的魏兰说,她感觉不可思议,但仔细想想又觉得一切顺理成章,“我充分信任我的家人和我的医生”。

9个部门联动 4.5小时完善术前检查

记者采访魏兰时,她说当时自己做了肠镜晕乎乎的,“我问女儿 ,接下来我要做什么,她就跟我说你什么都不要想,我和爸爸会全部帮你安排好”。于是,魏兰闭上眼睛休息。这几十年来,这个家的每一个人都彼此信任。

接下来的时间里,医生与家属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

汪雪心里是期待的,也是忐忑的。这是该项目收治的第一个病人,家属的完全信任让项目涉及的每一个科室、每一个医务人员都必须全力以赴,同时检验“快速流程”到底能有多快。

作为总指挥,汪雪一边寻求医务部的支持,一边对接病理科、放射科、医学检验科、超声医学科、麻醉手术中心、普外科等众多科室,“用‘一呼百应’来形容并不为过,全流程均为绿色通道,个案管理师全程管理,节约了很多的时间。”

最终,从病人家属同意手术到做完所有检查并出检查结果,共耗时4.5小时。

家属完全信任 全流程用时8小时

彼时,麻醉手术中心手术间已准备就绪,普外科主刀医生、副主任医师余建贵已为病人完善好术前谈话。1月18日20:10,这台用时2小时的手术顺利结束,术中出血仅30毫升。从检查发现肿瘤,到手术结束,这个过程用时8小时。

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缩短患者的就医时间,缩小患者需求与医疗服务的差距,是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一直在探索并改进的方向。这些年,医院不断推进MDT建设,不断尝试中心化建设,打通科与科之间的壁垒,将暖心服务落到“五个医院”建设上,将实惠完全给到患者。

为此,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院长周政带队赴全国各地医院调研,并以胃肠肿瘤为项目试点设立“胃肠肿瘤快速收治流程”项目,开始梳理流程,涉及哪些科室、哪些检查,如何调配人员,如何中转,哪些病人适宜采用这个快速流程,都经过了反反复复的推演。

据介绍,快速流程主打一个“快”,但是“快”也是有前提条件的,并不适用于所有病人。汪雪介绍,病人需要符合普外手术指征、没有基础疾病、家属愿意配合等,都是实施这个流程的必要条件。未来,这个流程还将继续优化,争取惠及到更多的病人。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