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大运会东安湖体育公园荣获詹天佑奖

2024年01月29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1月26日,第二十届第二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入选工程名单公布,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入选。据了解,共有45项各领域的标志性工程入选第二十届第二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占地面积5984亩,是首批践行“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的国家公园城市建设项目,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生态支点。

主要参建单位中国五冶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提出了“活力生态、公园化城”设计理念,创新运用“蓄塘成湖、留木成林、因势聚山、借渠引水”的低影响生态设计策略,打造了一湖三区七岛生态水域格局,构建了生物类型多样、生态系统稳定的水陆一体化碳增汇体系,有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为公园城市理念具体深化提供了途径,实现生态与景观价值的和谐共赢。

建设过程中,项目首次提出区域水系水动力作用耦合营养物质归趋评估理论,建立零外源驱动湖体原位自净化体系,构建了多影响交互作用下的生物质高效传递水生物链,实现湖区水体内源稳态长效保持,成为成都市饮用水备用水源地。

不仅如此,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还斩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获中国照明学会工程设计一等奖、四川省和浙江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等20余项殊荣,是住建部首批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案例中唯一公园项目。(王仙芝)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