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昂首阔步新征程 凝心聚力创未来

——四川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侧记

李平 彭茜 赵祖乐 王凡
2024年01月26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闭幕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李平摄
闭幕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李平摄

春日不远,战鼓催征。

1月26日上午,四川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成都胜利闭幕。

过去几天,肩负着9100万四川人民的重托,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省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充分表达民意,踊跃为发展建言。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对四川而言,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繁重任务,怎么办,如何干?

不少代表注意到,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随后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今年省两会,都鲜明地提出四川要担起“挑大梁”重任。

“中央有要求,四川有行动!”有代表表示,四川既是经济大省,也是科教大省、军工大省,是国家战略大后方,挑的这个“大梁”,担子重、内涵深。四川扛起了“大梁”、挑好了“大梁”,就是实现了为国担当。

挑起大梁,需要动力支撑。“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代表了生产力的跃迁,是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一名来自高校的代表说,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可以推动产业升级,前瞻布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不断形成新的增长动能,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明显进位。

省两会现场,“高质量发展”是高频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32次,在代表们口中也频频出现。

“四川作为内陆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更需要高水平开放。”有代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统筹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枢纽建设,实施“四川造优势产品出海”行动,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阿坝州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生态保护之于阿坝,是责任,也是财富。”来自阿坝州的一名代表认为,高质量发展考核的指挥棒,让大家更加坚定地把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转到高质量发展轨道上来,通过“三州”全域旅游创新发展行动,加强农文旅融合,将绿水青山加快转化为金山银山。

面向未来,如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参加省两会的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分享了他们的案例,为做优区域底部支撑、培植县域经济发展“后劲”献计献策。

在不少代表看来,做强产业支撑是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发展质量的重要着力点。来自资阳市安岳县的一名代表分享了2023年安岳产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安岳柠檬入选全国“品牌价值领跑者”和全国“土特产”名录,成为全省首个单一出口突破亿元的新鲜果品,“今年安岳将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发展壮大食品健康产业,全面推进柠檬、红薯产品精深加工。”

那么,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北川,如何在通航产业“新赛道”跑在前列?这离不开机制的创新。2023年,绵阳科技城管理委员会与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约,共建绵阳科技城(北川)通航产业园。目前,该园区已入驻通航(无人机)等相关企业12家,累计签约投资金额超130亿元。“要把通航产业园打造为西部通航产业创新高地,进而形成绵阳科技城园区发展的新模式。”来自绵阳的代表如是说。

4天半的会期虽短,但务实高效、意义重大。据了解,截至大会规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1月24日中午12时,四川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共收到由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7件。其中,立法方面的议案16件,监督方面的议案1件。经审查确认,17件议案均符合规定,议案内容主要集中在制定或修改促进民营经济、农业农村、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电力建设、网络安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噪声污染防治、川菜发展、养犬管理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和开展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相关监督工作。

闭幕会上,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四川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四川省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的决议、《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的决定》、关于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逐一表决通过。

掌声一次次响起,热烈持久!一项项会议成果,凝聚着全体代表的集体智慧,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

初心如磐,重任在肩。走出会场,代表们意气风发。

“政府工作报告言犹在耳,让人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来自省属高校的人大代表,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庹先国对“科技创新”感受尤为强烈,“2024年十项工作安排中,‘科技创新’独占两项,部署明确、发力精准,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基础上,提出‘产业、科技、人才、教育’四位一体的发展策略,充分展示了省委省政府将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度融合,加快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面向未来,庹先国表示,四川轻化工大学将持续聚焦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双轮驱动”,开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其中,聚焦科研创新能力建设,全面融入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大局,四川轻化工大学将全力推动四川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工作,积极布局筹建四川轻化工大学科技创新中心;持续提升科研竞争力,深化研学融合、产教融合路径,“一盘棋”推进特色优势学科群建设;构建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进一步建设好一大批现代产业学院,发挥学校在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上的特色成果,赋能无人机产业发展。同时,在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学校将围绕区域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重点领域,面向川南渝西、滇东北、黔西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与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紧密合作;瞄准轻工、化工等领域,做优做强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加强与区域优质企业及科研院所的实质性合作,打造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川南高地”。

“2023年四川在经济、社会、科技、文化、民生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鼓舞人心、温暖人心,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引领航向、推动发展、守护民生的政治担当和为民情怀。政府工作报告对2024年的工作谋划重点突出,激励我们面对新征程要更加担当作为、勇毅前行。”省人大代表、资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徐亚楠激动地说道。

徐亚楠说,位于资阳市高新区的中国牙谷,是全国最大的口腔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地。短短几年时间,中国牙谷就完成了从无到有、快速起步、集聚发展的既定目标,2023年产值达34亿元,实现了三个“全球第一”:规划建设规模6平方公里全球第一、口腔全产业链完整度全球第一、年产6000万片隐形矫治器全球第一。“作为人大代表,我今后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立足岗位职责,推动中国牙谷加快发展。2024年,中国牙谷将以抓好招商引资、抓实产业落地、加快项目建设、加强企业培育为重点任务,以构建‘研发孵化、公共实验、中试加速、检验检测、注册申报’为一体的中国牙谷科技创新中心为提升重点,构建全链条的专业技术服务护航企业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资阳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打造全国最优的口腔产业营商环境培塑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加快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中国牙谷,加快打造全球口腔产业‘第四极’,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聚焦“四个发力”,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省人大代表、遂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姜履博有着自己的思考和期望,“希望加快持续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积极争取更多区域总部型、功能性机构在川落地,持续发展特色金融,着力推广特色金融产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引导更多金融资源用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促进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大篇章提质增效。”

“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了,方向更加明确了,动力更加充足了!”来自巴中的人大代表、四川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敏感慨道:“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等一系列举措,让我们实体经济企业看到了更多希望。”

何敏说,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全国、全省包括巴中市都很重视,巴中还提出实施“投资促进提升年”“消费促进提质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三年行动。“希望未来能够搭建更加公平公正的采销平台,在同等质量和销售服务的基础上,优先采购当地产、当地造的产品。”

参加了今年的省两会后,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医院管理者,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农工党市委副主委蒋辉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践行好“四下基层”,多建务实之言、多献睿智之策、多谋惠民之事、多聚团结之力;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要将健康四川理念带回内江,紧跟省卫健委步伐,大力提升医院内生动力,在保障患者安全、提升医疗质量、发展优势学科、突出特色专科、改善服务流程等方面多向发力,争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服务好一方百姓;作为一名农工党基层领导,要将本次会议精神在农工基层广泛宣传、贯彻落实,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立的工作目标,结合内江六项重点任务,善于作为、勇于作为,为新时代内江振兴崛起凝聚农工力量。

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泸州市古蔺县金兰街道红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吕军,在今年省两会上,最关注、感受也最深的还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的相关内容。“让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我,在建设和美乡村方面的思路更加明确了。”吕军坦言,“我将把省两会精神带回家乡,学习好、宣传好、抓好落实,在乡村的发展上规划好、设计好、引导好,让产业和企业在规划的同时把旅游文化元素考虑进去。也就是说我们的企业和产业在修建运营的同时,就是一个很好的旅游观光点,企业文化也是一个亮点,目的就是让农、旅、企更好地融合发展。”

胸中有宏略,脚步自从容。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感恩奋进加油干,奋发有为立新功,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时间,因奋斗而荣光;奋斗,因时间而厚重。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又一段新征程就此展开!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