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旅游>>旅行宝典

春运机票退改执行新规 提前购票 怎样更划算?

2024年01月29日10:5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前购票 怎样更划算?

一边是多家航司春运前夕开始执行机票退改新规,一边是春运期间部分热门线路客票趋紧,那么怎样购票才是最为划算的?对此,业界人士认为,要想购买到更为划算的客票,首先要知悉各航司的退改新规。

  多家航司执行退改新规

  本月初,东航、南航两家航司相继公布了调整后的客票退改规则,自1月10日起施行。与以往相比,最大的变化是扩大了免费退改范围,同时也降低了退改费率。两家航司都新增票价波动的退票规则,旅客若购票后发现机票降价,允许在购票后24小时之内在同一购票渠道重新购票,而原客票可以免费办理退票。

  紧接着,国航、川航等航司也优化调整了客票退改范围和相关服务。国航推出其移动端购票后2小时内且航班起飞48小时前可以“无门槛”免费退,川航则对重复购买客票的旅客办理免费退票,并对同城走错出发地机场的旅客提供免费改期服务。

  建议先预购机票然后再比价

  一些旅客或曾有这样的经历:提前购票担心买贵了,若不提前购票又担心临近出行时客票紧张。各航司执行退改新规后,虽然给予旅客享受“反悔期”不长,但是旅客相比以前有更多的时间比价选择,可以先预购机票然后再比价,既保障了出行也会享受更优惠的价格,最为关键的是退改费率降低了。

  据平台测算,新规实行后退票平均可省100元左右。根据新规,对于自愿退票的费率,不同舱位有不同比例,以2000元全价经济舱为例,全价票(Y舱)退改可省100元,折扣票(M、U、E、T等)票价在1000元左右,可省50元至150元,过去不退不改的R舱,如今远期(7天以上)退改费率为20%,临出发(48小时内)为75%。

  对于购买经济舱客票的旅客来说,无须搞清不同舱位的差别,实际退票价格以订票页面展示为准。同时,记者注意到,目前部分平台已上线对比推荐低价方案的服务,当旅客选择好航班购买新票,若新旧票价差大于旧票的退票手续费,平台会主动为旅客推荐更实惠的低价方案,帮助旅客节省更多费用。

  春运期间,一些热门线路的机票、火车票的供需关系往往都趋于紧张。而根据机票退改新规,全价经济舱提前7天以上一般可享受免费退改服务,基本上覆盖了火车票开售区间。对于热线航线来说,旅客可以提前购买全价经济舱机票确保出行,然后视火车票的抢票情况以及机票价格波动情况来决定是否需要保留之前所购买的经济舱客票。

  业界人士支招称,旅客提前购票还需要掌握一些时间节点,一般而言,节前从北上广深及拉萨等地返川客流较大,机票价格往往处于较高水平,而节后则是前往这些地方的机票价格较高,旅客最好提前规划好出行日期并预订好机票,同时也最好避开出行客流高峰期,价格要便宜些。

  旅客需要注意的是,机票价格一般随供应关系动态调整,临近航班起飞前两天,若剩余客票较多,航司一般会放出优惠幅度较大的折扣票,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可密切关注机票价格变化,有机会购买到最为实惠的客票。当然,旅客也可以运用好航司的退改新规,选择优惠的客票和方式出行。(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富)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