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遂宁税务:办好“关键小事” 解决“具体问题” 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见效

2024年01月23日18:1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税务干部解答纳税人咨询。遂宁市税务局供图
税务干部解答纳税人咨询。遂宁市税务局供图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遂宁税务系统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尤其在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聚焦“关键小事”“具体问题”,在办实事、解难题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成效可感可及。

聚焦“关键小事”解群众之忧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是否做到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关键看我们是否解决好了群众的一件件烦心事、操心事。”遂宁射洪市税务局金牌调解员郭怡岑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交流发言中谈到。

任何宏大叙事都能在服务人民群众的“小事”中找到鲜明“注脚”。遂宁税务部门把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作为主题教育成效的检验标尺,将“枫桥经验”融入基层税收治理“最小单元”,优化税费争议处理机制,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

“都规矩了吗?这下不会影响我在成都办业务了哈?”“是的,都规矩了,您就把心放肚子头。”日前,在遂宁市船山区税务局介福路税务分局“税宁”调解室,来时还情绪激动表示要向上级税务部门“申诉”的某建设工程监理公司负责人陈先生,在处理完相关涉税事宜后,悬在心头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据了解,陈先生因长期在外,无暇处理遂宁分公司事务,近日在成都办理涉税业务时被告知存在异地涉税违法事项,才发现遂宁分公司因长期未申报被认定为“非正常”状态,导致陈先生无法在成都办理税费业务,并且将面临处罚。

根据陈先生的实际情况,“枫桥式”税务分局调解人员按照税费争议分级机制启动“橙色”预警,并向争议联动处理团队成员发送争议调解任务。团队人员会同政策法规部门研究后,根据情节和逾期未申报次数,按照“从旧兼从轻”的原则,判定该公司适用简易处罚程序,在详细解释后,获得了陈先生的理解。调解人员还“一对一”辅导陈先生办结了补申报、注销等全部事项。

一场涉税纠纷就这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运用“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是遂宁税务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遂宁税务部门把建设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之一,以解决纳税人缴费人诉求为出发点,创新税费争议“蓝、黄、橙、红”分级处理机制,最大程度将矛盾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丰富“枫桥经验”在税费服务领域的延伸应用,遂宁税务还发挥毗邻地区优势,与重庆市潼南区税务局共同建设成渝之星法务区遂潼税收法律服务中心,建立“市(区)局主导、各条线部门配合、县局(所)具体承接”的工作机制,联合调处化解毗邻地区税费矛盾争议,将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落在实处。

“纳税调解为人民,枫桥服务在心间”,这是家住重庆市潼南区的蒋先生为遂宁市蓬溪县税务局蓬南税务分局送来的锦旗。蓬溪县蓬南税务分局与潼南区税务局桂林税务所通过跨区域联合调解,及时高效地解决了蒋先生被蓬溪一家劳务公司误申报收入的问题,获得蒋先生的跨省“点赞”。

目前,遂宁税务部门已建设“枫桥式”税务分局6家,调解争议98件。在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指引下,在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背景下,遂宁税务发扬“枫桥经验”为民服务的底色更加鲜亮。

解决“具体问题”破发展之弊

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体现到促进中心工作上。

遂宁税务部门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坐标中发挥职能作用,立足全市建设“成渝中部现代化建设示范市和锂电之都”目标定位,搭建“遂宁锂电税收大数据平台”,构建“税锂指数”分析模型,靶向服务锂电产业,选派青年干部担任锂电产业链“服务保障专员”,深入企业一线察问题、解难题,在助企纾困、服务发展中检验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成效。2023年1-9月,遂宁锂电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6%,继续成为支撑遂宁加速新型工业化的第一动能。

服务发展的成效同样体现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上。

2023年前11个月,遂宁市新增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9.54亿元,遂宁税务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采取“一政策一名单、一企业一清单”的方式,分类打包、精准推送,推动政策红利精准高效直达经营主体。“政策利好,推送及时,在税务部门的红利账单提示和贴心辅导下,我们第一时间申请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遂宁川能环卫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袁春艳介绍,2023年10月,企业有420万余元留抵退税到账,已用于投入采购新的设备,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把主题教育作为推动事业、服务发展的强大动力,还要在落实好重点举措、运用好重要抓手的实践中,精准把脉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症结”所在。

“政策辅导是否精准有效?税费业务流程是否方便快捷?”近日,遂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召开特约监督员座谈会议,围绕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提升税费服务质效、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等方面征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会、媒体记者、企业代表等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遂宁税务部门开展各类座谈25次,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55条,把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税收工作的动力,建立“销号”机制,逐项跟踪响应。

除了“请进来”开门纳谏,遂宁税务部门还深入运用“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坚持“沉下去”问需问计,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等活动,深入办税服务厅、企业和园区实地走访调研,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

遂宁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鹏在遂宁射洪市调研时了解到,基层办税服务厅缴费业务量在年底激增,纳税人缴费人排队时间较长,办税体验感不佳。为优化办税体验,税务部门主动联合人社、医保等部门,依托现有办税场所,在射洪市启用首个社保非税服务厅,实现社保和非税业务“一厅联办”“一窗通办”,有效分流办税服务厅压力,提升了办税缴费质效。

“本以为要跑两个单位,现在都放在一起,确实方便了很多。”日前,返乡创业的张先生在射洪市社保非税服务厅办理城乡居民医保时说。

从解决“一个问题”到破除“一类问题”,遂宁市税务部门立足职能,聚焦社保办理和缴费“两边跑”、问题处置“多头找”、偏远地区办理业务成本高等问题,结合社保费业务点多、面广、线长、量大等特点,打通部门间壁垒、延伸服务触角,依托全市46个“税邮驿站”、215个银行网点、523个社区服务网点打造社保缴费“一公里服务圈”,为城乡居民提供社保费代征、证明查询等社保费服务,变“服务柜台”为“社保前台”,将服务半径缩短至1公里以内。

变“问题清单”为“成果清单”,以主题教育推动检视整改,遂宁税务部门解难题、促发展的举措掷地有声。其中,蓬溪县税务局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全县部分农村“中心村”“空心村”缴费资源失衡现状,合理优化缴费网点布局,满足特殊困难群众的就近缴费需求。遂宁市船山区税务局聚焦拒开发票投诉问题,由纳服、征管、税政多部门联合建立“发票需求1日响应,发票争议3日办结”工作机制,最大程度化解发票矛盾纠纷。遂宁市安居区税务局针对注销、税费补缴等群众办税缴费堵点,在税费服务支持中心设立“复杂业务办理专区”,实现复杂业务“一站式”办理,快速响应涉税需求。

下一步,遂宁市税务局将保持常态化学习不松劲,把主题教育中探索的经验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切实将制度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立足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更显、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成色更足。(方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